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临沂分所先进典型材料

2017/7/7 15:22:50  阅读:

 

积极开拓创新  努力做大做强

 

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临沂分所是1999年脱钩改制的事务所。近二十年来,事务所管理层积极适应市场竞争环境,全所上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砥励前行,使事务所的发展由小而大、由弱到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天元同泰”2006年便跻身于“全国百强”,2016年排名第56位。特别是近几年来,一年一个台阶,年年都有新突破、新发展,在规模、实力、效益和社会信誉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16年业务收入比2000年增长了28倍。目前已形成多业并举的集团化经营格局,5个法人实体组成涉及财务审计、工程造价咨询、资产评估、税务咨询、工程监理、招标代理、会计咨询、管理咨询、投资咨询等业务的市场服务体系。业务拓展到全国范围,在市外三地设立了工程咨询业务部;现有从业人员281人,其中高级职称的32人,中级职称的90人,具有各类执业资格的人员184人次。

一、与时俱进谋发展,铸就过硬“同泰品牌”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临沂分所管理层审时度势,确立了“同客户一起成长”的发展理念,坚持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发展壮大自己。经过多年实践,逐步形成了“根植沂蒙、面向全国,开拓创新、做大做强,奉献社会、成就员工”的整体发展战略目标,抓住了机遇,加快了发展步伐。

(一)及时调整发展重点和策略。根据市场需求,发挥自自身优势,打造“拳头产品”。审计、评估、工程三大业务各有侧重,突出重点、加快发展,带动了业务的全面进步。同时,对外加强了合作,实施了“强强联合”,成功地运作了“天元”与“同泰”的合并,壮大了规模和实力,大大促进了发展。对内则根据发展的需要对部室和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和组合,在人财物等方面对重点项目进行支持,进一步强化了业务优势,为拓展市场奠定了基础。

(二)加大新领域和高端项目的开发力度。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会计服务业传统项目逐步消失,新领域、新项目的大量出现。如何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尽快开发新的业务领域、新的业务项目,是事务所确保生存和发展必须解决的迫切问题。为此,他们制定了新业务开发计划和实施方案。在充分利用参加高端培训、对外交流合作和加强内部培训等方法,学习和掌握新技术、新方法同时,积极进行实践,勇于探索、积累经验,为承办新项目创造条件。近几年来,在审计“新三板”、管理咨询、IPO尽职调查、发债后续审计、财务外包服务和PPP项目、项目管理建设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为更好地开发和实施新项目,他们还根据实际情况,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证券业务、PPP项目和BIM项目等专业团队,既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又为今后业务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以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市场。一方面是根植沂蒙,立足本地大力拓展业务。多年来,他们坚持“巩固老客户、扩大新资源”。在执业过程中,广大员工坚持以高质量的服务取信于社会,在维护客户、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上下功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宣传推广作用。在此基础上,积极开拓,全力推进,使业务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紧紧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每年都承担并出色地完成了大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企业改制与内部审计、拆迁评估、司法鉴定等政府部门委托项目,得到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信任,成为承办政府委托项目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面向全国,大力开辟外埠市场。近几年来,他们实施“走出去”的发展策略,积极开辟省内外市场,先后在青岛、济南等地建立了项目部,同时成功地开辟了河北、河南、四川等地的市场,效益良好,市场前景广阔。

(四实施品牌战略。多年来,他们多措并举,始终着力于打造过硬的“同泰品牌”。在执业过程中,围绕实施品牌战略,突出抓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恪守执业准则和规范,保证执业质量。不参与低价竞争,不为经济利益而放弃职业道德。二是强化质量监督机制,认真实施四级复核制度,严把质量关。去年,抽调10名业务骨干,成立了质量监控委员会,下设三个部,分别对审计、评估和工程类项目实施了“全覆盖”的质量控制。三是坚持“诚信为本”,自觉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不只要求完成委托项目,按时出具报告,还要从职业的角度,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尽可能地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广大员工主动加班加点、长期在外奔波已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大家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准则、规范,有时要面对是客户近乎苛刻和不合理的要求,或者来自利益相关人的刁难甚至恐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靠高尚的职业精神和高超的业务能力,感动客户、赢得信誉,铸就了过硬的同泰品牌。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职业化精英团队

临沂分所认为,人才是事务所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多年来,他们一直把人才培育、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坚持常抓不懈。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把培育人才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多种形式,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职业化队伍已经形成。目前有20多人被省市行业和有关部门录入“专家库”,审计、评估、工程类业务连年获得市有关部门的表彰。去年事务所派员参加了中国建筑业工会等单位举办的有关技能比赛,获得了全国第2名的好成绩,为同泰赢得了荣誉。在人才队伍建设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坚持常规培训。在认真完成注册人员后继教育任务同时,积极开展员工入职培训、岗位培训、计算机培训等。同时,及时组织对新发布的法律法规和行业准则的学习,促进员工更新知识,提高从业能力。二是加强对高新项目知识的培训。根据开拓新领域、承办高新项目的需要,组织专门业务培训班,如证券业务、PPP业务培训班等,学习新技术、新方法。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北京、厦门会计学院组织的高端培训,参加行业组织的研讨会、学习班等,开阔眼界、丰富知识,增长才干。为提高员工综合素质,连续三年开展了“优秀员工职业化塑造”教育培训,广大员工的职业化素养明显提高。三是在实践中培养人才。采取“结对子”方式进行“以老带新”的同时,通过承办业务,在实践中培训员工。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采取到先进事务所学习、工作的方法,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使之以最快地速度适应工作的需要。四是鼓励员工自学成才。积极创造条件,在时间、资金上给予支持,鼓励员工通过自学,考取各类执业资格和技术职称。近三年来,通过考试考核评定,有20余人取得了各类执业资格,52人取得了中、高级技术职称。五是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建立并实施了一套人才选拔、使用和与之相适应的奖惩制度,使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成为一种常态。通过考核,将那些业绩优秀、具有管理才能的员工提拔到管理岗位上,给他们以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平台。全所每年都有10名左右的年轻员工走上管理岗位,激发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六是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为适应发展的需要,前年设立了人力资源管理部,专司人员教育培训、人才引进与使用、劳动关系管理等工作,使人力资源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特色化的管理轨道。

三、坚持特色发展,加强事务所全面建设

临沂分所在根植沂蒙、面向全国的基础上,作为“全国百强”事务所和一个拥有近三百人的从业团队,“同泰”经历了艰难而光荣的发展历程,开拓创新和艰苦奋斗成就了今天的业绩,也创造出了具有个性的文化品格,从而引领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经过长期的发展,事务先后建立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业务质量监控体系,财务管理和档案管理,车辆、印鉴管、物业管理等各项后勤工作管理制度,以及员工仪表礼仪制度等,使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效益工资制的实施,强化了制度的相互作用,把“考核”落到了实处,使分配更趋于合理和富于激励性。“以制度管理”已成为广大员工的共识,已成为事务管理的常态。

二是重视和加强党建工作。党的组织始终健全并充分发挥作用,去年,同泰党支部扩建为党总支。总支下辖两个支部,各有两个党小组。健全的组织体系,为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有效开展党的工作提供了保障。经过多次修订完善,建立起了以“三会一课”为中心内容的十六项制度,并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为保证党的活动顺利开展,专门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建立了学习教育专栏,做到了“制度上墙”。近几年来,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陆续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诚信建设年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两学一做”等活动,对于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结合事务所实际和行业特点,注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近几年来,每年都发展新党员2至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至5名。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肯定,多次被省市行业党委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

三是创建独具特色的同泰文化。把“根植沂蒙、面向全国,开拓创新、做大做强,奉献社会、成就员工”作为同泰文化的精髓和特色;把“同泰与您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事务所的发展理念,突出强调在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把“以诚信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作为员工的职业操守和执业精神;把“奉献社会、成就员工”作为同泰的价值追求,强调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成就员工。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事务所”、“优秀员工职业化塑造”等活动,增强员工的同泰文化认同感,调动员工参与同泰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

四是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为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营造同泰大家庭和谐宽松、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管理层进行了多方面的努力。树正气、树榜样,倡导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每年都要对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表现优秀的部室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安排先进典型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介绍好经验、好做法。去年,在对先进部室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的同时,还特地增加了“创新奖”和“贡献奖”两个奖项,对在工作中开拓创新的证券业务团队、BIM业务团队和为“同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7位员工进行了表彰奖励。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经常组织演讲会、歌咏会、摄影比赛和体育比赛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有关实地学习教育、考察等活动,为员工提供一个施展才华、愉悦情志、放松身心的平台,增强了“同泰”大家庭的凝聚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2015年在市中心区域购置了3800平米的现代化办公场所,改善和优化了办公条件,为员工提供了舒适便利的工作环境。同时,投入资金,克服困难,开办了食堂,并给予员工一定的伙食补助,很好地解决了工作期间就餐难的问题,受到了员工的欢迎。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