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先进典型材料

2017/8/28 15:06:18  阅读:

 

加强内部治理  推进业务转型  铸就企业品牌

 

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1200万元,原隶属于煤炭工业部山东煤炭工业管理局。1999年完成脱钩改制,经过25年的发展,现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省级高端会计人才数十人,注册会计师、注册造价工程师、资产评估师、税务师、土地估价师、房地产估价师、矿业权评估师等执业资格人员近500人,高级职称人员和专家型人才近百人,在青岛、威海、临沂、德州、潍坊、东营、苏州等地设八家分支机构,从业人员一千余人,年度业务收入超2亿元。自2006年以来,年度业务收入列全省行业第一名, 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事务所前列。新联谊主动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积极适应会计市场新形势新特点,不断加强内部治理,大力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创建一流业绩,铸就百年企业品牌。

一、加强内部管控,完善内部治理机制

新联谊的企业愿景是:创一流服务业绩、铸百年中华品牌,目标是把新联谊做成有生命的事业,打造代代相传的百年“老字号”。二十多年来,事务所不断强化管理,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治理机制。一是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岗位责任监督。2016年新联谊全面推行“四个七(7777)”战略。即实施“七个转变”:发展方式:单一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市场开拓:中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市场转变;发展手段:手工信息型向智能信息型转变;人才战略:单一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内部管理:简单粗放型向集约精细型转变;创新理念:传统经验型向开拓创新型转变;企业文化:高调自满型向务实担当型转变。培养“七种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诚信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提升“七个能力”:业务胜任能力、前瞻思维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处理问题能力、总结归纳能力。塑造“七种形象”:诚信型、创新型、服务型、学习型、智能型、阳光型、廉洁型。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打造品牌事务所。二是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采用“扁平化”管理模式。2015年1月,新联谊开始全面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把项目经理负责制作为内部治理工作的重点,发挥项目经理的主观能动性,管理方式由“层级式”向“扁平化”管理转变,管理与服务对象由业务部下移至项目组,及时根据变化的信息进行决策,实现信息和任务的快速传递与有效执行。项目经理负责制的实施,有效激发出项目经理与助理人员的创造性,也为事务所培育出大批中坚力量。2014年全面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之前人均创收33.4万元;2015年项目经理人均创收约79.7万元,人均40.8万元;2016年项目经理人均创收81.9万元,人均42.8万元。2016年底十大项目经理受到表彰。三是不断健全激励机制,促进员工创造性开展工作。激励机制让员工从事务所的发展中真正享受到实惠。董事会成立薪酬委员会,负责制定并监督实施《薪酬办法》;逐年提高股东的分红比例,为全体股东办理补充养老保险和众筹投资谋划,让股东享受事务所的发展成果;制定高管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对管理人员进行量化考核,促进管理层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不断进行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项目经理考核由分管合伙人、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市场部、风控部五个部门分12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制定《助理人员考核办法》,激发助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分类考核和正向激励机制的实施,促进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员工的内生动力,2015年离职率降低10%,2016年离职率降低3%。

二、适应市场新需求,推动主营业务转型升级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董事长张华滨敏感地提出:我们要牢牢把握会计市场发展趋势,努力促进事务所主营业务转型升级。新联谊通过打造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拓展会计市场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加快知识更新步伐等三项举措及时调整主业发展方向,快速抢滩资本市场。2016年,进一步加快业务转型升级步伐,开展创新业务研究,重点开拓高端业务和附加值高的业务,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与后劲。通过业务供给创新满足市场不断释放的新需求,优化市场结构。分层划分新老客户,实现传统业务标准化、高端业务专业化的管理新模式。2017年,事务所提出第二次业务转型,即由建所以后的传统鉴证业务向资本市场鉴证业务转型,再向高端服务业转型。2016年资本市场客户近200家,2017年上半年增加资本市场客户近百家,新联谊与十几家资本市场客户签订一揽子高端服务协议。

三、创新培养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和专业能力建设

人才在新联谊是最受尊重的。“让社会和客户信赖,让员工和家人幸福”既是新联谊的企业使命,也是新联谊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内核。新联谊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把人才队伍和专业能力建设作为工作重心。一是改进人才引进方式。2016年起与“前程无忧”等知名招聘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制定百人招聘计划,2016年引进各类专业人员101人,2017年已招聘各类专业人才60余人,录用人员素质明显提高。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落实“四个七”战略中的人才战略:由单一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全面落实学习制度,把业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培养作为工作重点,编写《代表性案例汇编》作为培训教材,有针对性地提升高端业务胜任能力。对资本市场项目经理进行定向培养,制定《资本市场项目经理培养实施意见》,实行项目经理“传帮带”责任制,提升项目经理资本市场业务服务能力。三是优化人才激励机制。逐步提高员工薪酬及福利待遇、设立人才建设专项基金、为优秀项目经理办理补充养老保险提高退休后待遇、对特殊贡献员工授予“功勋员工”并享受终生津贴等措施,保障员工的切身利益,增强员工对事务所的认同感,为专业人才打造可托付终生的职业环境。加大对行业领军人才、取得各类执业资格人员的奖励力度,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积极氛围。2016年新联谊1人入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9人入选山东省会计领军人才;2017年10人参加全国及山东省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四是高薪引进高端专业人才。2016-2017年,新联谊高薪引进质控专家三名,资本市场业务高端人才多名,为资本市场业务开展与质量控制做好保障。

四、加大科研与信息化投入,形成发展新动能

科研能为事务所发展带来新动能。新联谊不断加大科研投入,推动创新型、服务型机构建设。2016年,完成远程智能化代理记账服务平台、BIM技术、项目效益分析、审计智能化大数据系统。

适应“互联网+”新形势,新联谊不断创新融合信息技术,形成以信息化设施为基础、以大数据资源为核心、以技术支持和安全管理为保障的信息化平台,打造新联谊移动化、智能化的信息化体系。制定《2016-2020年信息化建设规划》,明确信息化建设在事务所长远发展及未来竞争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投入,购买用友信息管理系统和审计作业软件;购买广联达BIM技术软件,并在工程公司推广应用,进行技术革新。2016年,事务所获中注协信息化建设奖励50万元,2017年成为广联达BIM中心战略合作伙伴。目前事务所完全实现网上审核与手机审核,提高了工作效率。2016年一名同志通过全国会计信息化领军人才面试。

新联谊秉承“诚信为本、服务至上、廉洁谨慎、优质高效”的执业宗旨,以品牌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以质量求进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社会信誉,打造了“新联谊—诚信”品牌。新联谊先后获得“执业质量、执业规程建设双项奖”、“全国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全国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优秀会计师事务所”、“诚信示范企业”、“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等级A级企业”、“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先进资产评估机构”、“国际化建设年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山东省服务业品牌奖”、“济南市统计工作先进单位”、“济南文化促进会优秀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张华滨董事长荣获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推选为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股权董事、济南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理事,当选槐荫区十八届人大常委、槐荫区工商联副主席,荣获“槐荫区第九届道德模范”称号;集团近百位同志分别荣获中注协资深会员、省十佳注册会计师、十佳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岗位能手、行业先进共产党员、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