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评协耿虹会长一行来山东开展中小机构信息化调研

2019/7/8 9:02:05  阅读:

 

71日至3日,中评协耿虹会长、岳公侠副秘书长、信息部王铁武主任、崔新园副主任一行,以及广西评协王保利会长、梅丽珍副秘书长,辽宁评协张冬副秘书长,就中小机构信息化建设问题来山东进行实地调研。在济南、青岛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并到评估机构现场了解软件开发使用情况。省财政厅会计处吕兰纪一级调研员,省评协张焕平会长,省注协梁仕念副会长兼秘书长,省评协陈正文副会长兼秘书长、孔勃副秘书长、吴蔚副秘书长参加座谈并陪同调研。

 

 

 

72日,由中评协召集,山东评协组织三省评协及四家评估机构代表在协会办公楼召开座谈会。张焕平会长代表山东省评协对中评协、广西评协、辽宁评协各位领导及各位机构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软件开发人员分别就山东、辽宁资产评估软件开发情况进行了演示,崔新园副主任对厦门一款软件作简要介绍,机构代表就软件设计提出相关问题,开发人员进行现场解答。各协会领导及机构代表就中小评估机构评估软件开发现状及需求进行讨论,明确软件开发研发重点。

 

 

耿虹会长表示,信息化建设关乎评估行业的未来发展,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以山东、广西、辽宁三省为试点,加快推动行业评估软件开发工作来满足资产评估机构对信息化发展的迫切需求,下半年,上海也将纳入试点范围,争取在2019年底拿出阶段性成果。岳公侠副秘书长指出,行业机构信息化的发展,协会职能上不能全包,但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中小机构的信息化发展对资产评估软件有着相对普遍性、标准化的要求,软件开发工作应着眼实际、立足需求,重视成果、效果,满足行业发展需要,推动行业信息化的发展。

73日,耿虹会长一行赴青岛市就中小资产评估机构信息化建设情况和需求进行调研。张焕平会长、梁仕念秘书长、孔勃副秘书长参加了调研。邀请青岛5家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评估机构代表介绍了本机构资产评估软件、评估数据库软件和机构内控管理软件的使用情况,汇报了机构信息化建设的计划和难题,提出了机构发展和新业务拓展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就相关工作向中评协和省评协提出建议。

在仔细听取参会代表汇报后,耿虹会长就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建设做出重要指示:目前国内大型资产评估机构已在内部管理系统、资产评估软件和评估资料大数据等方面进行了研发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中小资产评估机构在内部运作、业务管理、质量监控模式等方面与大型机构存在差异,因此在信息化建设上不能简单照搬。在项目管理和操作层面,要针对中小机构现状,开发操作简便易行、适用多数评估作业、成本相对低廉的评估软件;在外部评估基本数据获取方面,要进一步利用行业整体优势和数据服务运营商进行洽谈,在申请价格优惠的同时,争取运营商提供评估行业数据定制化服务;在评估机构内部数据积累使用方面,通过建立报告统一编码数据库等,分步分挡打造行业自身数据库框架,发掘行业自有数据优势。中评协将在山东等部分省市组织地方协会和评估机构进行中小机构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工作。山东评协应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的资产评估软件,补充丰富软件适用的评估方法,力争在年底前推出相对成熟的产品并在全国范围推广。

耿虹会长指出,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稳健,行业整体业务收入保持10%左右的年增长水平,这在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下已属不错。但是在平稳发展的同时,各评估机构已逐步显现出分化的态势。有的机构收入增长速度较快,业务拓展效果显著,不断吸引青年从业者加入;也有机构仍局限于传统评估业务,人员老化现象明显,即将面临生存压力。

 

 

耿虹会长强调,广大中小资产评估机构一是要在发展模式上多做考虑,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利用合作合并等模式,为机构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生机活力;二是一定要积极拓展新业务,在业务发展上加强研究,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参与政府绩效评价等新型业务,填补无形资产评估空白。协会也要重点关注小机构的设立与发展,加强监管引导。资产评估机构和协会要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公开、公正、公平、诚信的优质专业服务上下功夫,提升行业社会影响力和权威性,将资产评估行业打造成社会公众认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高端服务业。

 

 

广西评协对山东资产评估行业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陈正文秘书长对已经投入使用的山东省防伪报备等系统作了说明。72日至3日,王保利会长一行分别到新联谊集团中新资产评估公司、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山东有限公司进行调研,陈正文秘书长、吴蔚副秘书长陪同调研。评估机构代表分别对本机构行业党建和业务开展情况,机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情况,工作开展过中遇到的新形势、新收获作了介绍。对于本次调研,来访者普遍认为,山东省评协及评估机构都做了充分认真的准备,调研成果显著,收获很大。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