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省注协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综合能力研讨班在潍坊成功举办

2020/10/16 14:20:07  阅读:

 

10月12日-15日,山东省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综合能力研讨班在潍坊举办,来自全省2019年度综合排名前200的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近百人参加。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张吉轩参加并全程督导研讨班。

在开班仪式上,梁仕念秘书长首先对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各位事务所所长参加研讨班和专程前来参加授课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随后,从举办本次研讨班的背景及意义、行业发展规划的核心要义、通报协会近期工作成果分析、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以及协会工作近期动态,强调了换届以来协会坚持正确职责定位、转变工作方式、职权辩证统一、树立忧患意识、树立多赢共赢的五大思维做好行业发展规划,分析了制约我省行业做大做强的短板弱项,指出了我省行业与发展较好的兄弟省市行业之间存在的差距。同时,着重向大家通报协会将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一是即将开展预算绩效评价系列培训活动,让更多人才快速掌握预算绩效评价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更好发挥行业专业作用;二是与中天运达成开展职业系列培训战略协作,构建多层次行业人才培训体系,为行业发展储备人才;三是推进函证信息化,提升行业函证集中处理水平,加强与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推动共建合规、高效的函证服务平台;四是启动先进典型经验总结,为行业评先表彰活动做好准备。协会将从不同角度进行广泛调研,总结先进事务所、先进注册会计师、典型管理案例、业务案例,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先进经验总结表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发挥以点带面,促进全行业健康发展的积极效应;五是持续强化防伪报备管理工作。借防伪报备管理办法的修订的时机,自2020年底开始,集中2至3年时间,对“不报备、无底稿、低收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打击扰乱行业秩序的行为,规范净化行业执业环境;六是继续推进事务所分类管理工作。通过定期发布综合评价结果,引导督促执业机构做强做大;七是提升事务所多元化、一体化管理水平。鼓励事务所做大做强,多资质发展,集团化管理。涉及总分所的一体化管理,在人事、财务、业务、技术标准和信息管理等方面做到实质性统一。实行集团化管理的,通过统一的人事、财务以及综合管理等,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更高的一体化管理水平。

此次培训邀请到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韩志毅、长恒信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李志文、德鲁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费宁、毕马威国资国企改革服务中心总监乔漠四位专家,内容涵盖了预算绩效管理政策,事务所党建与管理,如何选、育、用、留人以及新经济下的事务所咨询业务转型与定位等相关课程,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让大家更为直观地了解和掌握课程核心重点。其中,韩志毅处长从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出发,传达了从中央到山东省财政厅向绩效管理要财政的决心,阐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义,指出第三方中介高度重视并做好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随后从预算绩效管理的定义、框架体系及评判标准等方面做了全面的讲解,并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绩效评价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李志文书记则从加强事务所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出发,贴近行业特点,贴近工作实际,着重讲解了事务所党的建设主要做好哪些工作以及如何更好的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党建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在事务所治理上,指出走“人合”道路才是长久发展壮大的根本,同时强调,倡导快乐管理方法是当今以人为本和人性化管理的重要手段;费宁老师以什么是人力资源为切入点,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从选人到留人、最终实现组织目标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层层递进,并结合正面和反面案例视频,引发大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融会贯通、深刻反思;乔漠总监通过对毕马威国际及毕马威中国主要业务板块及特色业务的介绍,分享了其全球独立性审查的风控管理理念及方法,国内各地设立办公室的启示,以及其全球统一,国内独立运营、决策的管理体制,并详细介绍了其从事的涵盖战略、管理、风险及财务领域的咨询业务,特别讲解了在国企改革中的特色服务,最后提出了在四大领域与山东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共赢的思路。

为期三天的培训在全体学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在研讨班微信群内,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内容详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大家进一步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加强党建引领、培养人才队伍以及加快转型管理咨询业务具有实质性的启发和提升,期待注协今后举办更多高质量、高水准、高要求的培训,愿为共同促进我省行业的健康有序、科学持续的发展做出贡献。

举办研讨班是积极适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山东省政府经济改革的新需要,是切合当前我省经济改革和行业发展需求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培养复合型行业管理人才的有效途径。协会将以研讨班的成功举办为契机,高效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推动行业战略规划落实落地,确保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协会将于近期举办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培训班。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