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继续教育 >> 培训管理 >> 正文

山东省2020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

2020/4/27 10:29:58  阅读:

              

鲁会协〔2020〕25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

为深入实施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战略,积极应对新《证券法》实施和当前疫情对行业的影响,纪念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紧扣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提升年”主题活动,指导开展2020年培训工作,现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20年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的安排,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人才职业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开拓和发挥注册会计师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受托责任监督、征信、增值的特有功能,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满意度为着力点,坚持服务国家建设与提升诚信水平,坚持“引领、高端、覆盖、补齐、指导”的定位,不断整合培训资源、充实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以行业人才培训工作专业化和科学化,助力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行业诚信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二、主要任务

2020年培训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要求,把握通用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培训需求,积极开发新法规政策、新准则、新技术、新业务、新领域、新技能等课程。综合运用网络、远程视频教育、委托培养、业务研讨、事务所自主培训、区域自律组织培训等培训形式,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培训工作。

为提高整体行业素质,进一步加强执业质量,畅通后备人才输送渠道,完善培训层次,省注协面向非执业会员开通网络学习,学习课时为30学时,学习费用由协会统一承担。

三、具体安排

(一)山东注协2020年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其中中注协远程网络面授培训班4期,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培训班2期,所长培训班2期,业务骨干培训班3期,省注协专题培训班2期。

(二)注册会计师面授可以参加中注协各类培训及研讨班、省注协自办班,所在事务所有自主培训资格的参加自主培训。省注协采取“远程+面授”的形式,组织执业会员参加中注协全部四期远程视频培训班;并按照中注协的安排积极推荐参加中注协举办的其他各类培训班、研讨班等。

(三)根据我省实际,目前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继续教育主要仍以参加面授和网络在线学习为主。参加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网络在线教育学习费用由省注协统一支付。

(四)协会继续执行《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自主培训管理暂行办法》,鼓励符合条件的事务所、行业区域自律组织等开展会员自主培训。

(五)本年度因疫情原因,培训计划有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最终以具体的培训班通知为准。

四、实施要求

(一)中注协和省注协计划安排中,远程教育、面授班主要是对及时性、热点性、覆盖性课程的培训,中注协其他培训班、研讨班和省注协委托举办的培训班主要针对新专题、新业务,希望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尽量组织会员特别是业务带头人参加各类面授班。

(二)各个会计师事务所根据本单位情况,按照培训计划,科学、合理的安排好会员参加培训和学习。由于培训形式多样化,为了保证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请会计师事务所明确继续教育负责人报协会备案,要求负责人切实担负起联络、协调和监督责任,有序地组织开展本单位执业会员的学习和培训。

(三)各注册会计师既要保证完成学时,又要保证学习质量,妥善处理好业务与学习的关系,并根据自身情况与个人能力,科学选择学时取得形式和参加培训班次,保证当年继续教育任务学时达标,质量达标。

(四)每年度 6月30日以前新批准注册的注册会计师,都应参加且以面授形式完成当年继续教育培训。

(五)除每年7月1日之后(含7月1日)新批准注册的注册会计师以外,所有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必须按规定参加培训和学习,完成本年度继续教育方可参加当年年检。凡无正当理由未完成继续教育任务的,按中注协《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处理。

(六)参加中注协、省注协各期远程视频培训班、面授班的学员,请按照每次通知要求及时报名,提前做好准备参加培训班的工作安排。直接参加中注协其他培训班、研讨班的(详见中注协网站培训计划),在报中注协、国家会计学院的同时报省注协备案,以免学时无法确认。

(七)2020年度由外省转入的注册会计师,请及时将外省注册会计师培训学时证明原件报送协会培训部,以便核实和录入。

(八)2019年未完成继续教育的注册会计师,建议参加中注协举办的第一期远程视频培训班,以便尽早通过年检(不计入2020年度学时)。

附件:山东省2020年度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表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0年4月27日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