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届监事会第一次工作报告

2020/7/14 16:26:39  阅读: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届

监事会第一次工作报告

(审议稿)

2020年7月)

 

受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届监事会委托,现将2020年省注协(以下简称协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省注协第五届监事会成立一年来,在省财政厅、民政厅和行业党委领导下,在协会大力支持和全体监事的共同努力下,立足协会脱钩改制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监事会根据法律和协会章程赋予的权限,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机制和工作模式,有效保证了协会工作运行和健康发展,有力维护了行业利益和会员合法权益,较好地发挥了监事会的职能作用,促进了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

(一)定期召开会议,确保监督工作有序开展。为保证监事会开展好监督工作,保障监事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确保监事会公平、公正、高效运作和有效履行监督职能,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及时召开监事会会议,系统学习协会章程、监事会工作规则、各委员会工作规则,了解会长会会议、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等会议纪要,研究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掌握全面情况,为依法合规监督奠定了基础。

(二)履行监督职能,保障协会工作规范运行。一年来,监事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协会工作进行程序监督,监事会先后列席了1次常务理事会、1次财务与绩效考评委员会、1次理事会,重点听取协会领导关于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的通报,审议协会年度财务预算及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审阅协会年度工作报告和行业财务情况报告。在列席会议过程中,对所审议事项,形成监事会一致意见后,由列席常务理事会、理事会、有关专门专业委员会的监事发表意见和建议。突出监督重点,加强了对财务工作的监督,对协会财务预决算报告的制定及开支过程进行全程监督,重点对收入与支出的合法、合规和合理性进行检查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三)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协会健康发展。监事会在列席和参与各类会议过程中,及时了解协会工作,监督理事会决议贯彻执行情况,监督会费收支及使用情况,同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协会认可,促进了协会建设。一方面围绕加强预算管理,提出了年度决算要和预算进行对比,对于预算执行过程中需要改变的项目,要做出说明,按照流程落实到位的建议,协会已经付诸实施。另一方面关于充分发挥各专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引领行业发展的建议。监事会的意见建议,对加强协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省注协作为行业自律组织,监事会是协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机构,也是协会规范管理体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和客观条件的限制,本届监事会在履行监督职责、开展监督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还需要创新丰富,监督效能还需要提升。二是目前监督的重点仅限于协会领导工作、秘书处工作、财务工作等,对整个行业的监督投入精力不够、监督力度不足。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今后,监事会要在中注协指导下,在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和行业党委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行监事会职责,持续探索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以保障协会工作运行,维护会员合法利益,促进协会和行业健康发展、全面发展。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