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注协第五届、省评协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工作报告

2020/7/14 16:23:56  阅读:

       

省注协第五届、省评协第二届

理事会第一次工作报告

2020年7月)

(草案)

 

 

各位会长、各位理事,大家上午好:

根据协会《章程》和这次理事会的议程安排,向大会报告2019年6月省注协第五届、省评协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秘书处的主要工作及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共分两个部分,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协会秘书处的主要工作

省注协第五届、省评协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协会秘书处在中注协、中评协指导下,在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和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领导下,协会带领全体从业人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全面贯彻落实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以抓好行业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加强诚信建设为主线,以提高执业质量为重点,不断提升协会服务水平,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着力优化执业环境,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行业建设呈现良好局面,协会自身建设有了新的进步。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一是积极配合行业党委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协会领导对行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摸清底数,掌握动态,为开展主题教育打下了基础。协助行业党委转发上级文件通知、制定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动员部署会议和教育配合活动、起草行业党委述职报告等;指导执业机构完成“规定动作”、开展“自选动作”、搞好“回头看”;参加对执业机构教育情况的两轮巡回检查督导。全行业做到理论引领,检视问题,精准整改,统筹推进,狠抓落实,主题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配合活动。全行业广泛开展党员政治生日纪念活动;举办全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举办行业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组织全省从业人员进行诚信宣誓并参加诚信教育培训;抓好协会党支部主题教育,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双百扶贫走进乡村”公益活动。三是做好行业统战工作。收集整理上报行业8名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议案11份;受省委统战部委托,推荐上报省新知联第三届理事会理事人选和新的社会阶层重点代表人士,推荐上报15名优秀党外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作为省统战部党外后备人才重点培养对象3名资产评估师获得中评协“新时代资产评估行业优秀建设者”称号。

二、完善会员注册、登记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做好2020年年检工作。5月份,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采取邮寄、网络等“不见面”的形式,对全省616家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资格、6699名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进行年检。6541名注册会计师通过年检,暂缓通过14人,因各种原因事务所未报检申请撤销121人。对全省373家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资格、2853名资产评估师任职资格进行年检。2686名资产评估师通过年检,96名资产评估师暂缓通过年检。对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审核和补充完善。二是加强制度规范。去年制定下发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强制转所手续的通知》,重新修订了《山东省资产评估师转所管理办法》,对转所工作作出严格规范。为解决执业会员兼职挂名、注册和执业不在同一机构、同时在两个以上机构执业的问题,专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专职执业情况审查验证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资产评估师执业会员专职执业情况审查验证工作的通知》,加强了会员专职执业情况的日常监管。三是依法进行注册、登记和转所工作。2019年共批准注册会计师480人,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528人,批准非执业会员927人。新备案评估机构48家(含6家省内分支机构),注销评估机构4家。新登记执业会员248人,类别变更人数80人,注销登记12人,资产评估师省内转所187人次,跨省转所53人次。

三、加强协调和改革,精心组织考试考务工作。一是做好考前准备工作。分别制定发布年度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加大报考工作宣传力度。2019年我省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报考科次位列全国第一。举办考务人员培训班,对考场机位进行现场核查。二是严密组织考试。考试期间协会设立总值班室,组织考场巡视,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对违规考生进行处理,保证了考试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全省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报考96933人,比2018年增长21.66%;应考258869科次,出考93747科次,出考率36.21%。综合阶段报考2154人,比2018年增长了32.55%;应考4308科次,出考3597科次,出考率83.50%;全科合格1227人,占出考人数的68.17%。全省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报考6691人,比2018年增长40.57%;报考16824科次,比2018年增长31.82%。三是协调解决考务费拨付问题。为解决协会及各考区考务费垫付压力,经过与省财政厅多次沟通协商,确定2018、2019年全省考务费均于2019拨付完成,2020年继续采用当年拨付的方式,不再跨年拨付,彻底解决了全省考务费拨付不及时的问题。四是做好济南考区并入协会的工作。为突出省会城市服务带头作用,创建考试工作示范窗口,自2019年2月起,将原济南考区并入协会,其职能由考试部接管。接管后对考区工作和人员进行了调整分工,对考区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规范。

四、探索创新培训模式,继续教育工作成果突出。一是加强行业继续教育和自主培训工作制度建设。根据中注协、中评协有关规定,结合行业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行业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对执业会员接受继续教育学时、面授培训学时、视频点播学时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严格规定。制定下发《继续教育自主培训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引导执业机构开展自主培训,大力推进行业继续教育全覆盖。二是改进培训模式。坚持“两结合”:即网络培训坚持远程网络视频培训与组织现场面授相结合,面授教育坚持协会办班与执业机构自主办班相结合。2019年共批准22家会计师事务所、13家资产评估机构内部自主培训,3个区域自律组织进行自主培训。借助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网络学习平台,向全体会员开放网络培训,参培人员自主选择培训课程和培训时间,实现了网络培训全覆盖、全免费。2019年组织注册会计师参加网络培训合格人数4303人;参加三个会计院培训合格113人;参加中注协远程继续教育培训合格1841人;参加自主培训合格1453人。全年应培训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6621人次,实际培训7941人次,培训完成率为120%。2019年共举办9期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面授班,参加面授合格1955人;参加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网络教育培训合格1846人;参加自主培训合格387人。全年共培训2648人次,圆满完成了年度继续教育任务。三是持续做好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工作。为总结展示行业高端人才学习成果,协会组织专家对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第一、二期高端班36篇学员毕业论文进行修改编审,汇编成论文集,目前已进入终审和印刷阶段,近期将下发全行业。去年又选拔42名注册会计师、18名资产评估师作为培养对象,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开办第三期行业高端人才培训班,为行业继续培养高端人才。四是建立行业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平台。将继续教育工作从传统的人工统计到数字化处理,从会员报名到打卡考勤及成绩核查全部做到无纸化处理,方便了会员,提高了协会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五、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多措并举优化执业环境。一是组织年度行业执业质量检查。根据财政部、中注协、中评协通知和省财政厅要求,2019年7至8月份,对53家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进行了实地检查,对5家资产评估机构实施行业惩戒。10至11月份,对89家事务所执业质量进行了实地检查,对9家会计师事务所实施行业惩戒。二是发挥行业防伪报备系统的监管作用。定期对防伪报备情况进行通报,及时发布防伪报备工作警示函,责成有关执业机构对照自查、限期整改。是发挥行业诚信档案的监管作用。及时完善行业诚信档案数据库,定期登记更新执业会员、执业机构资质资格信息和受到行业奖励、惩戒等信用信息,在协会网站开设专门窗口,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四是严肃查处投诉举报。公开协会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2019年协会共受理投诉举报18件,全部做到了来信必查,及时核实,严肃处理,随时通报,有效规范和净化了行业市场。

六、积极贯彻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大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去年下半年以来,根据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要求,围绕行业建设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协会突出抓好重点工作的启动和推进工作。一是制定加强和改进行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工作,深化行业改革,激发行业创新活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规定,协会在反复论证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一三一” 行业工作战略规划(即:“一个坚持”是坚持行业党建工作引领;“三个全面规范”是全面规范协会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规范秘书处重点工作和自身建设、全面规范行业执业行为和自律监管;“一个搭建”是搭建行业协作机制和交流平台),对行业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提出了50多项落实举措和创新要求,对行业建设发展具有一定指导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和按程序审批,下一步印发全行业贯彻落实。二是启动2020年度行业发展课题研究工作。为加强行业理论创新和专业创新,提升行业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理论指导业务实践工作,协会专门下发通知,对开展行业发展课题研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各单位上报基础上,经评审委员会遴选和评审,确定立项课题16个,其中注册会计师研究方向8个、资产评估研究方向8个,目前相关单位和个人已展开研究工作。三是积极参与山东省破产管理人协会的成立。组织执业机构研讨破产管理人协会发起和相关事宜,主动与省高院、省财政厅、省司法厅就入围入库破产管理人业务等事项进行协调。协会被推选为破产管理人协会副会长单位,扩大了协会社会影响力,增强了行业话语权,为会员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和共创共赢的平台。四是加强行业宣传工作。经过协调争取,去年下半年创办了《山东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内部刊物双月刊,目前已发行6期,打造了展示行业建设成果、扩大行业宣传的纸质媒体和重要平台。同时开通了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为行业提供快速、高效、准确的资讯服务。

七、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是发挥专门(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先后召开财务委员会、监事会、惩戒委员会会议,审议有关事项,部署工作任务。新成立了行业自律、行业信息化委员会,分别制定了工作细则。二是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遵照省纪委巡视组和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协会问题整改工作的要求,2019年协会继续抓好整改工作。上报了协会《关于接受山东省财政厅行业管理全面做好对接配合工作的报告》对行业党建、会员注册备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行业监管等与省财政厅直接关联的业务工作,提出了接受管理和协助配合意见,得到省财政厅的认可,推进了行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全面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协会换届后,坚持秘书长办公会例会制度,努力做到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合力推进;按照社会组织管理要求,修订了秘书处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员工考核晋级奖惩等管理制度;固化优化秘书处工作流程,制定日常例行工作排挡表,明确岗位职责和责任人。举办首次协会秘书处人员技能培训班,着力提升大家的能力素质和服务水平。此次活动是协会成立以来第一次组织全体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也是第一次开展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带群建实践活动。四是在省民政厅组织的2019年省管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中,秘书处认真准备,积极配合。经过评估委员会对协会办公基础、内部治理、工作绩效、诚信建设、党建工作等100余项指标的评估,省注协、省评协首次参加评估,均被评定为省级4 A级社会组织。五是积极参加山东省民政厅组织的省管社会组织“跨省帮扶行动”,与重庆市注协、评协结成对子,组织开展对口帮扶培训等系列活动,密切了同兄弟省市协会的交流,也为今后开展业务合作打下了基础。六是扎实做好全行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协会及时向全行业发出紧急通知、倡议书和温情提示,全体会员和从业人员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当地抗击疫情工作,开展爱心捐助活动,193家会员单位和全行业从业人员捐款捐物共计五百余万元,充分体现了全体从业人员的责任担当、大爱情怀和奉献精神,传导了行业正能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第二部分:对下一步协会工作的建议

2020年,是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协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注协、中评协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在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和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领导下,在做好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深化行业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行业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加强继续教育,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抓好协会自身建设,持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着力提升会员注册管理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会员注册、登记管理制度。以《注册会计师法》为依据,按照中注协的有关规定,适时修订《山东省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并择机发布。适时修订出台《山东省资产评估师转所管理办法》和《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登记管理办法》。二是认真做好年检和会员转所工作。三是加强非执业会员管理。继续开展非执业会员年检的后续工作,固化“申请-审核-交费-培训-通过”等一系列流程,建立非执业会员网上年检系统。整理并发布非执业会员入会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四是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根据行业需要和会员诉求,完善服务制度,细化服务措施,增强服务实效。

 二、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做好年度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组织工作。认真落实中注协、中评协各项考试考务制度规定,搞好报考宣传动员工作,完善考区考场设置,细化保障方案。拟联合中华、东奥会计网校等线上培训平台,探索开展短视频和在线直播教育,为考生免费在线授课。二是创新继续教育培训模式。以专题面授继续教育班为重点,坚持网络培训、远程网络视频培训和面授班培训相结合,不断增强培训效果。支持有条件的事务所自主进行培训,加大对自主办班的经费投入,更大地发挥区域自律组织以点带面的积极作用。三是加强行业高端人才培养。继续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人才培训,制定行业高端人才培养规划,鼓励高端人才参加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国内外专业培训机构组织的高端培训。

三、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一是对事务所实行分类管理。2020年正式启动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分类管理工作,针对不同等级的执业机构,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向社会公开执业机构的分类等级情况,为招标投标、行政监管、社会监督提供参考。二是做好行业年度检查工作。按照中注协、中评协每年检查不少于20%的的规定,对执业机构办所条件、内部管理、职业道德、执业质量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加大惩戒力度。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工作,对举报线索做到及时调查处理。三是加强防伪报备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实现全行业100%报备,增强数据统计与分析功能,定期总结公布报备情况,充分发挥报备系统的监管功能。四是开展专项治理。对行业中存在的超低价中标、低于成本价收费、出卖公章、非法设立分支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等违规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和惩戒力度。自2020年开始,集中2至3年时间,对“不报备、无底稿、低收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五是构建多平台联合协同监管的新机制。加强与省民政厅财政厅法院证监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共享行业监管信息,充分利用社会市场资源,构建协同监管机制,发挥协同监管效能。

四、多措并举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行业工作。引导全行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财政部、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各执业机构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周密及时做好审计评估工作计划的调整工作,合理调度审计评估资源,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业务工作。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落实日常防控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继续倡导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的同时,注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针对重大重点疫情防控项目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客户,试行提供免费服务。二是加强诚信建设。持续完善行业诚信档案,加强行业内部信用信息采集,探索建立共享机制,对不诚信行为,视情节轻重对失信会员实施惩戒,大力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三是搭建行业业务交流平台。根据市场变化和事务所需求,年内选择一至两个带有普遍性的审计业务课题,举办研讨会,交流业务经验。选择一至两个做精做专、新业务拓展突出的事务所,召开现场会进行示范。四是与有关部门建立长效协调机制。积极与省市工商局、国资委、财政监督检查局及各地办事处、证监局、省高法院及资产管理公司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签订协作备忘录、联席会或联合监督检查等形式,加强对执业机构的监督,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五、持续深化行业党建工作。一是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探索完善行业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地方行业党委与事务所、评估机构党建工作协调机制和互动机制,建立事务所、评估机构党建工作评价体系,量化党建工作,制定评分标准,把党建工作纳入事务所、评估机构分级管理评价体系之中。三是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工作。支持鼓励具备条件的评估机构建立党组织;不具备条件的采取业务相关、属地相近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四是加强党建工作者队伍培训。利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中注协培训资源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务团务工作者培训,提高大家做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五是开展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团员活动,增强党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六是举办多种形式的行业文体活动,丰富从业人员业余文化生活。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协会会议制度,定期或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好理事会、监事会、各专业(专门)委员会等会议,不断完善协会运作机制。二是建立完善行业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年度行业业务工作统计分析报告制度,对行业年检、会员管理、业务报告报备、执业检查、奖惩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向全行业发布。建立年度行业发展报告发布制度,对行业发展形势、发展策略、重大成果、重要信息等综合分析,向社会披露,扩大行业社会影响。三是加强行业宣传报道。继续做好《山东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杂志的编辑发行,不断提高刊物质量。利用各级协会网站、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反映行业建设成果和协会工作动态,加强对行业服务特色、建设成果、先进典型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向社会传导行业正能量。四是加强秘书处建设。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人事制度、财务制度、薪酬制度、管理制度;建立考勤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发挥协会绩效考评委员会的审核把关作用,营造赏罚分明的氛围,不断提高秘书处规范运作水平。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