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查询 >> 协会大事记 >> 正文

2020年度协会大事记(上半年)

2020/8/5 12:35:49  阅读: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2020年上半年大事记

 

 


  

 

一月

1月7日,财政部召开企业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视频会。会议由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会计司、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召开,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我省会场设在山东省财政厅视频会议室,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东辉、财政监督评价局刘治春局长、会计处王永振处长、省注协梁仕念秘书长出席,21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参加。会议通报了近两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对做好企业年报审计工作、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提出要求。

1月9日,中国知网“会计师事务所知识服务平台”专家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受中国知网山东分公司邀请,省注协综合办公室、监管部人员及我省部分事务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研讨环节,围绕“会计师事务所知识服务平台”的研制目标、核心内容、技术开发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我省协会参会人员立足行业实际,从行业执业需求出发,提出了加强行业最新准侧、法律法规汇集及权威解读,增加行业数据信息及学术论文著作等建议。

1月10日,财政部召开执业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中注协11层报告厅,各省区市设分会场。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省注协办公楼视频会议室设立分会场,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钟泽圣,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张伯福,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指导中心主任、会计处二级调研员周晖,省行业党委副书记、省注协会长韩群,省评协会长张焕平,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省行业党委委员、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以及省行业党委委员、协会班子成员在省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执业机构党组织书记等约300人,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1月10日,转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事务所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部署,坚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立场,坚持质量导向、风险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提高审计质量、有效防范风险摆在最突出、最紧要的位置,扎实做好年报审计各项工作。

1月17日,召开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会议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山东省财政厅二楼视频会议室,各市财政局设分会场。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钟泽圣,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张伯福,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王永振,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指导中心主任、会计处二级调研员周晖,省行业党委副书记、省注协会长韩群,省评协会长张焕平,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省行业党委委员、省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正文,以及省财政厅会计处、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指导中心领导同志,省注协、省评协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财政部门分管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工作的领导、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执业机构党组织书记等共260余人,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1月27日,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协会向全行业紧急发出《防控疫情 人人有责——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会员及从业人员顾全大局维护稳定的倡议书》,于29日又发出《关于防控疫情奉献爱心的温情提示》,活动一经发布,便得到广大会员及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各机构负责人及广大党员从业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纷纷加入到这场抗击疫情和爱心捐赠活动中,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二月

2月2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为更好保障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原定于2月1日发放的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合格证推迟至2月12日起发放,并通过电话、电子邮箱进行登记,以快递的方式免费为考生邮寄全科合格证书。

2月18日,因疫情原因,协会开通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注会及评估网络学习平台,学习时间为2020年2月18日至2020年12月31日。

2月25日,为配合做好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年报审计等工作的质量,协会分别致函省财政厅、省国资委,建议延迟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报告的报送时间。3月4日,省国资委向直属各企业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省属企业财务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决定将财务决算相关资料延迟至4月30日前报送。省财政厅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财会函〔2019〕16号),要求各市财政局、省直各部门内部控制报告报送时间推迟至2020年8月31日。

 

三月

3月17日,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制发了《山东省2020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截至2020年5月8日,全省共报名5579人,报考科数14658科次。山东省2020年报名人数、报名科次数仍位居全国第一名。为了让更多的考生了解资产评估,报考资产评估,协会通过在纸媒发布考试报名公告、制作流程图、考试宣传片、开展考试心得体会征文活动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扩大了资产评估的行业影响力。

3月20日,转发中注协印发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执行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通知。对会计师事务所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做好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确保审计质量,提出指导意见,供注册会计师执业时参考。

3月20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对各考区疫情期间的报名工作提出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切实做好2020年考试工作。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时间为4月1日至4月3日和4月7日至4月30日。今年全省共报名10.5万人,报考科数28.6万科次。对比2019年,人数增长率为5.99%,科次增长率为8.72%。

3月,山东省财政厅和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公布了山东省会计专业资格高级评审委员会2019年度正高级会计师评审结果,我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包括协会人员)共7名同志通过评审,获得正高级会计师职称。据统计,自省财政厅下发正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审工作通知以来,已开展了三期评审,其中2018、2017年度我行业获评正高级会计师职称人数分别为8人和9人。截至目前,全行业共有24名正高级会计师。

3月30日,启动注册会计师职业准则、资产评估准则汇编工作。鉴于近年来行业制度变更、职业准则多次修订,会员中出现执业依据模糊现象,汇编全面梳理了注册会计师职业准则、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准则的汇编将方便从业人员学习和查阅准则,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执业行为、提高执业质量。

3月,自协会发布防控疫情奉献爱心的倡议以来,全行业爱心捐助金额已达五百余万元,渠道不同,爱心相同。在全国人民与时间赛跑,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关键时刻,我省广大会员努力克服疫情对自身造成的极大影响,依旧心系民生,慷慨解囊,用一笔笔捐款、一件件物资牢牢筑起防疫的长城,全行业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寸丹心向日明”的高尚情操,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时代精神,充分展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的大爱情怀,更加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与此同时,社会各届以及上级领导也对我省行业从业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中注协于3月18日,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登我省全行业爱心捐赠情况报道。

        

四月

4月,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的通报》(鲁财税〔2020〕2号),以文件形式对各市财政局,有关企业、高校、协会等竞赛活动组织者进行表彰,省注协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4月7日,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印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团委)”的决定》。经逐级推荐、审核、公示,我省王海玲同志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李善强同志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干部”,山东中明会计师事务所团支部被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

4月23日,省注协、省评协应邀参加省高院对外委托鉴定座谈会。会议中,协会就对外委托鉴定系统、司法鉴定业务资格全面放开、目前在册鉴定机构保留、诉讼资产网自愿申报相关事宜、鉴定机构的委托使用、建立黑名单制度等议题参与了研讨,将积极跟进省内法院对外委托鉴定系统的试行,支持服务广大会员承做审计、评估司法鉴定业务。

4月26日,山东省司法厅发来《关于商请推荐省人民检察院和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人民监督员的函》,商请推荐2名具有会计专长的人民监督员人选,并优先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推荐。省注协推荐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山东分所张松旺(省政协委员)和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山东分所骆丹(市政协委员)为人民监督员人选。

4月27日,省注协、省评协向全省会员单位下发了《山东省2020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山东省2020年度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为提高整体行业素质,进一步加强执业质量,畅通后备人才输送渠道,完善培训层次,省注协面向非执业会员开通网络学习,学习课时为30学时,学习费用由协会统一承担。

4月,为纪念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举办“忆光辉历程 共逐梦前行”主题征文活动。同时,为推进 “质量管理提升年”主题活动,面向全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征集企业文化宣传片,以展示我省行业面貌,树立行业品牌,提升行业形象,扩大行业影响。

 

五月

5月9日,共青团山东省委等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的决定》。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推荐,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山东分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青岛分所两家事务所青年集体获此殊荣。

5月11日-22日,省评协根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关于开展2020年入选人民法院涉执财产处置司法评估机构名单库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2018年已入库的资产评估机构情况,开展了2020年推荐工作。在全省资产评估机构的积极参与下,针对276家资产评估机构上报的基本情况、资产评估师信息、收费标准等相关数据汇总整理后,上报中评协。

5月18日,发布《关于会计师事务所承做贷款相关审计业务的风险提示》。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和广大执业会员,在承做贷款相关审计业务中要自觉提高风险意识、规范职业道德行为、提高职业道德水准、维护职业形象。保持和提高专业胜任能力,遵守独立审计准则等职业规范,遵守职业纪律,合理运用会计准则及国家其他相关技术规范,更好的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职能,实现整个行业的社会价值,推动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5月22日,发布《山东省注册会计师业务报告防伪报备情况分析报告》。《报告》对注册会计师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系统四年以来的报备信息进行了全面总结,从系统运行背景及成效、防伪报备业务四年情况、年度间报备对比、系统存在问题、今后工作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

5月27日,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在省财政厅会议室召开。会议宣布了省财政厅党组对省行业党委组成人员调整的决定,并将省行业党委办公室调整设在省财政厅会计处。

5月28日,发布《关于会计师事务所承接司法鉴定业务的风险提示》。由于近期省内发生多起会计师事务所因出具司法鉴定业务报告而卷入案件纠纷,并被当事人投诉举报事项,对此,提请会计师事务所明确承接司法鉴定业务时应遵循法律法规、执业准则内容,并将相关注意事项及业务风险进行提示。

5月,根据财政部制定发布的《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文件要求,省财政厅、省注协、省评协就行业检查及投诉举报等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分别于5月8日、12日召开专家论证会、专题座谈会,就加强行业联合监管、落实行业检查、相关问题处理等事项进行了论证和座谈。梁仕念秘书长从行业自律监管角度对司法鉴定业务中部分质量问题的产生、执业检查工作的组织、发现问题的落实与处理等内容做了总结发言。

 

六月

5月-6月,省注协梁仕念秘书长带调研组先后到淄博市、菏泽市、济南市莱芜区、泰安市东平县等地开展新形势下行业发展问题调研,分别听取了部分执业机构负责人对本地市行业发展情况、执业中的难点、行业受疫情影响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的汇报,重点讨论了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保障和促进行业发展的对策措施。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新冠疫情对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目前各执业机构已基本进入满负荷复工执业状态。对此,协会倡导全行业要树立信心坚定决心,深入研究新冠疫情带来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变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新需求新特征,尽快适应证券法新修订背景下的新格局新业态,不断调整创新发展思路和模式,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调研期间,还结合调研情况和执业机构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协会下一步即将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工作的若干意见(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6月8日,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山东省财政厅和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行业联合监管座谈会。座谈会以财政部办公厅印发《若干措施》文件为契机,围绕行业联合监管问题展开讨论。梁仕念秘书长表示,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在行业监管中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协会将配合厅里、局里工作安排,根据《若干措施》文件要求,加强党对联合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通过签订协作备忘录、组织调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等方式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夯实联合监管基础,加强信息互通、成果利用,充分发挥协会植根行业、了解行业、服务行业的优势,全力做好行业联合监管工作。

6月8日,下发了《关于山东省2020年会计师事务所 资产评估机构申请自主培训的批复》。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会协〔2006〕63号)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执业会员继续教育管理办法》(中评协办〔2016〕2号)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自主培训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特批准北京中天恒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分所等16家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山东分所等9家资产评估机构进行2020年度内部自主培训。

6月8日,发布《关于不得违规宣传、恶意压价竞争、业务报告不报备的警示函》。要求各单位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报告统一编码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自查并规范自身行为,在向公众传递信息时,应遵循依法依规、客观、真实的原则,不得进行广告宣传,不得夸大宣传所提供的服务、拥有的资质或经验以招揽业务;在执业过程中,应规范执业、勤勉尽责,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职责。

6月10日,为落实省财政厅《关于明确青岛市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鲁财注会评〔2020〕1号)文件精神,接受青岛市财政局有关领导主动邀请,根据工作安排,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孔勃带队前往青岛市财政局,就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对接工作等内容进行现场研讨交流,双方还就行业发展诸多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与看法。梁秘书长积极表态,协会将对行业发展有利的各项工作尽快提上日程,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积极探索协会在行业管理职能下放的背景下,与地市对接并承担更多职责的可能性,准确把握对接工作职能定位即:联系政府、对接财政、服务会员,确保工作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全力支持并做好对接配合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各项工作,巩固双方良好的协作态势,尽快做好日常工作对接配合,并形成协作常态化工作机制。尤其要加强联合监管力度,订立联合监管协作备忘录,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更好地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

5月-6月,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任职资格检查有关规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省注协、省评协2020年度两师任职资格检查首次采取以邮寄与网络等“不见面”方式为主,根据会员需求现场年检为辅的工作模式,并为全省会员减免会费金额达500多万元。因此,今年行业年检工作面临的困难变多,工作量也明显加大。行业年检工作历时一个多月,在协会多部门人员共同努力下、在全行业执业机构的积极配合下于日前圆满结束。从今年年检结果来看,2019年我省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37.35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10.33%;资产评估机构业务收入9.99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24.68%。参检会计师事务所624家,参检注册会计师6699人,通过人数6541人;参检资产评估机构376家,参检资产评估师2853人,通过人数2686人。

6月15日,为了总结汇集学员的学习成果,给全行业业务建设提供学习借鉴资料,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省注协、省评协针对第一期、第二期(共109人)行业高端人才培训班学员撰写的质量较高的毕业论文,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后,决定印制行业高端人才培训班学员毕业论文集,尔后下发全行业。

6月,对中评协转发关于假冒中评协发假证骗人事件进行报案处理。5月底,协会收到中评协转发的举报材料,个别单位假冒中评协,违规组织考试并收取费用,为及时阻止该单位继续欺骗社会大众、从事非法经营行为,协会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要求严厉打击该机构的违法犯罪行为。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