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增添行业发展新动力

——省注协举办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预算绩效评价”人才培养策论会


2020/9/2 15:54:04  阅读:

                

8月31日,省注协组织的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预算绩效评价”人才培养策论会在济南成功召开。省财政厅绩效评价处处长韩志毅、二级调研员周象民、副处长李文梅、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张志红、北京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甘信厚、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副总裁毛金芳、山东山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郭法远、山东长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汪泳参加策论会。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副秘书长孔勃、张吉轩出席。会议重点围绕预算绩效评价的政策趋势、培训模式、课程设置、专业认证等方面深入展开讨论与交流。

梁仕念秘书长首先对协会脱钩、换届及行业发展规划情况做了简单回顾,随后介绍了行业继续教育工作理念和开展模式,将预算绩效评价等新兴审计咨询业务列为今后培训重点任务。协会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召开这次策论会,邀请各方领导、专家针对协会在如何培养绩效评价人才等方面建言献策,共同探讨行业人才培养大事。

韩志毅处长结合我省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对预算绩效管理的政策进行了讲解,重点指出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按照国家和我省出台的相关政策,要求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因此会计师事务所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发挥专业作用将越来越明显。韩处长充分肯定了协会继续教育工作思路和措施,强调协会为事务所提供包括绩效评价等新兴课题的培训,帮助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是满足政府部门经济管理工作的需要,充分体现了较高的政策把握度和形势敏感度,契合省厅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引导规范社会力量参与绩效管理的政策导向。

周象民处长称赞协会培训理念站位高,切合当前大形势,并针对人才培养提出具体建议:一是紧密贴合社会改革和行业发展需求培养专业型人才;二是将政府机构改革重点工作作为长期培训任务,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创建特色培训模式;三是探索开展培训认证制度,提升培训效力。

与会行业专家从不同角度分别分析了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现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对协会人才培养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如建立分层分级培训方式、健全专业核心知识体系、加大对业务骨干培训力度等。

会议总结阶段,梁秘书长表示,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将为协会即将举办的一系列专题培训起到很强的指引指导和把关定向的作用,大大有利于会计师事务所快速掌握预算绩效评价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下一步,协会将充分发挥协调沟通的桥梁和平台作用,主动争取政府部门和社会各方支持,把会议达成的诸多举措付诸实施,搞好系列人才培养活动,为我省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贡献行业力量。一是尽快对接省厅相关处室,将预算绩效评价列为一项中长期培训计划,进一步开展分类分级培训,固化工作流程,兼顾普及教育、重点培养两个目的;二是印制绩效评价工作手册或培训教材,下发至全行业学习掌握;三是在协会网站平台上专门开辟新专业专栏,并做好动态更新;四是建立专业专家人才库,严密严格组织,培养并选拔一批具备深厚理论基础、丰富实践经验、业务能力较强的高端专业专门人才,带动和提升行业整体执业水平。

此次会议是协会借助各方力量探索如何进行人才培养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协会积极适应脱钩改制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联系政府、服务行业的一项有力举措,对协会制定行业人才培养规划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为全面贯彻落实行业发展战略规划注入了新的信心和动力。

省注协有关部室人员参加了策论会。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