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转观念强意识 共促行业发展

——山东省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综合能力提升班圆满举办

2021/10/22 13:02:31  阅读:

            

在行业发展面临的新格局新阶段新形势下,为促进全省执业机构负责人进一步理清思路、转换观念、强化意识、发挥作用,切实凝聚起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10月18日至10月21日,山东省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综合能力提升班在青岛举办,近百名所长、合伙人参加了学习研讨。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出席开班式并以协会建设与发展为主题作了主旨分享,张吉轩副秘书长参加并全程督学。 

 

梁仕念秘书长在主旨分享中表示,协会多年来不懈探索和持续努力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如何拓展执业机构领头人战略思维能力、如何助力事务所不断做优做精做特,提升行业发展能级,并指出行业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找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以及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中的位置至关重要。随后简要通报和交流了四大方面情况:一是从数据看发展,把握和分析行业运行态势。通过对比全国宏观数据以及行业年检数据,对行业总体运行情况进行细致分析;二是齐关注、共用心,合力推进行业工作。从协会目前的“四位一体”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全面加强党建引领、谋篇布局十四五规划、开展焦点问题调研、提升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创新考生服务模式、助推联合监管新格局、笃行公益事业等方面,通报了协会正在开展及即将开展的主要工作;三是新起点、新征程,认真贯彻学习“国办发30号文件”。从政府、行业协会、机构自身和社会公众等四个角度谈了对文件的深刻认识;四是识大势、严管控,切实提升行业审计质量。全面分析了行业过去、现在以及未来发展大势,传达了全国秘书长综合能力提升培训会新精神,并从树立正确的经营管理理念、用行业法规及审计准则尺度及时调整战略规划、充分认识劳动对价值的创造作用、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建设、大力拓展新业务等六方面提出行业应把握和顺应发展大势的看法。最后通过行业违规现状数据分析、报备系统数据挖掘和实际案例,再次呼吁全行业树立规范经营理念,提高专业胜任能力,不忘初心、不忘当初脱钩改制初心、不忘当初政府要求,恪守职业道德,遏制作弊造假,确保执业质量,发挥行业应有的鉴证服务作用。

华东政法大学张骏副教授寓教于乐,从法律基本点入手,穿插大量案例,与学员热烈互动,授课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法律条款活起来,将《注册会计师法律风险与防范》带进学员心中,在今后工作中既守法知法,也懂得如何防控风险。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郑功博士以时间线为轴,带我们重新领略了建党百年历程与新中国外交风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辉煌成就拨动了大家的心弦,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责任与担当。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合伙人朱耿斌从行业多元化发展现状与趋势、开展管理咨询业务的先天优势、做好管理咨询业务的实践分享等三大方面,讲解会计师事务所背景下的管理咨询业务如何发展,给思路、送招法,倾情分享高端咨询业务经验和做法,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大所的引领和奉献精神。山东师范大学智库中心、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鹿新来以几个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引例,结合大量图标数据,指出当前事务所业务现状及主要问题,用大量审计准则深入分析当前事务所业务承接主要问题,以聚焦蓝海战略思维、积极拓展业务领域为重点讲解了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拓展的途径,并提出围绕大力培养人才,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做好两项控制、创新事务所组织形式以及加强注师专业培训教育,详细阐述了业务拓展与质量提升的主要对策,《新时期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务承接与拓展》一课为指导行业开展新兴业务奠定了基石。

为期四天的所长提升班在各位专家教授体验式教学、激情教学、互动教学的方式下,在全体学员发出效果良好、收获颇丰、感想颇深的感言下圆满结束。下一步,山东注协将紧密结合国办发30号文件精神,切实从行业发展角度、从机构需求的角度,采取系列综合措施,继续举办所长综合能力提升班,加大“分类、分级、分层次”培训力度,聚焦新时代行业专业人才培养,构建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推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赋能。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