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黾勉从事 勠力以赴 我们走过的这一年

—2020年度协会十大亮点工作回顾


2021/1/21 17:15:23  阅读:

              

2020年,是全国上下共抗疫情、攻坚克难的一年,是协会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一年,同时也是创新发展、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一年,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协会积极调思路、转方法、换状态,立足长远和大局谋划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行业发展战略落地生根,用担当和行动答好“时代之问”的必答题。时间属于奋进者,成绩属于实干者。“回头看”是为了更好的“向前看”,把准方向找准目标,在新的起点上迈开更加坚实的步伐,无愧于新时代赋予协会的新使命。按照时间顺序,我们共同回顾协会一年来奋进的足迹:

亮点一:省财政厅党组、省行业党委高度重视行业党建工作,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创了行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1月17日,召开了全省执业机构主题教育总结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5月27日,召开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宣布了省财政厅党组对省行业党委组成人员调整的决定,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泽圣任省行业党委书记,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王永振、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任省行业党委副书记。新一届行业党委将为行业发展起到把关定向、布局谋篇的政治保障作用,引领促进我省行业规范发展、科学发展。11月17日,参加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远程视频培训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12月29日,举办了全省行业党建工作培训班,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文件精神,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亮点二:统一号召齐发力,众志成城战疫情。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疫情期间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家国情怀。面对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协会先后发出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紧急倡议和爱心捐赠的温情提示。我省广大会员积极响应,用一笔笔捐款、一件件物资牢牢筑起防疫的长城,全行业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寸丹心向日明”的高尚情操,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时代精神,充分展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的大爱情怀,更加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全行业爱心捐助金额500余万元,得到了社会各届以及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中注协也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刊登我省行业爱心捐赠情况报道。

 

 

      

亮点三:为切实减轻会员单位负担,协会采取了减免会费、致函政府部门延迟年度审计报告报送时间、探讨联合监管等一系列措施,打出了一套“暖心抗疫”的组合拳。前期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于2月25日,分别致函省财政厅、省国资委,建议延迟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报告的报送时间,促进了疫情期间行业工作稳步开展。疫情稳定后,省注协梁仕念秘书长第一时间带调研组先后到周边地市开展新形势下行业发展问题调研,听取了部分执业机构负责人对本地市行业发展情况、执业中的难点、行业受疫情影响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的汇报,重点讨论了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保障和促进行业发展的对策措施。

         

       

 

亮点四: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给行业年检带来的不便,专门成立了年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协调运行、及时调度,为特殊节点特殊时期下高效高质完成行业任职资格检查工作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根据上级协会任职资格检查有关规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2020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首次采取以邮寄与网络等“不见面”方式为主,根据会员实际需求现场年检为辅的工作模式,并为全省会员减免会费金额达500多万元。自5月6日起,历时一个多月,在协会多部门人员共同努力下、在全行业执业机构的积极配合下圆满结束。从今年年检结果来看,2019年我省参检会计师事务所624家,参检注册会计师6699人,通过人数6541人。下半年,开启联合监管模式,采取“报送检查为主、实地检查为辅”的方式,对86家事务所进行行业检查,给予7家会计师事务所行业惩戒,高效处理投诉举报16起,联合监管成效显现,切实优化行业环境。

          

 

         

 

亮点五:省财政厅高度重视我省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成立了第十七届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亲自担任主任,全力抓好考试工作。在10月17日至18日进行的专业阶段考试期间,刘厅长亲临济南考区巡视督导考试考务工作,实地查看了考场内考生考试情况,尤其对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重点关切,对注册会计师考试考务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山东省202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在省财政厅领导的坚定支持下,在省财政厅考试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考区以及全体考试考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据统计,本年度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万大关,累计28万余科次。

        

          

 

亮点六:行业发展战略全面下发,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换届以来,协会在大量调查研究、反复修改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即“一三一”战略),并经理事会研究通过后在全行业范围内下发。若干意见擘画了今后五年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总体要求,对行业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提出了近50项目标任务和实际举措,是协会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为加大行业发展战略的再宣传,主动对接中国会计报,刊登了题为《制定“一三一”战略 对接“十四五”规划》专题报道,进一步凸显协会谋划全局、服务行业的工作措施和理念。

           

 

亮点七:创新活动方式,多角度迅速掀起纪念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活动热潮。组织开展主题征文和征集企业文化宣传片活动,动员全行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中注协与中国财经报社联合举办的“壮丽四十年 阔步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其中3篇被纳入中注协征文选编。在协会内部杂志开辟40周年专栏,营造浓厚氛围。围绕“服务国家建设”主题,组织撰写《数往知来 砥砺前行—写在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并在大众日报刊登专题文章,同时被中国会计报在CPA版面刊发。通过回顾行业发展印记、总结行业发展成果、分析行业发展机遇、制订行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展示了我省行业面貌,扩大了行业影响,传递了行业正能量

 

 

亮点八紧密贴合行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加大行业专项人才培训力度,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8月31日,协会专门组织召开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预算绩效评价”人才培养策论会,邀请各方领导、专家共同就预算绩效管理的政策趋势、培训模式、课程设置、专业认证等方面深入展开讨论与交流。在省财政厅大力指导和有关各方的积极支持下,山东注协联合省厅预算绩效管理处共同举办了三期“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预算绩效管理人才培养”专题培训班。据统计,三期专题培训班参培人员600多人次,约500人取得“预算绩效评价人才培养专题培训认证书”,一定程度满足了执业机构业务发展的需求,引领了执业机构迈向规范化、专业化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新路子。

  

          

 

 

亮点九:按需施策,编发行业高端人才论文集、行业执业准测汇编等,提供学习借鉴和执业资料,增强协会对执业的技术支持力度。汇编工作全面梳理行业准则体系,工程量大,共耗时10个月之久。其中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汇编涵盖截至2020年12月18日现行有效的准则体系,具体包括执业准则52项,执业准则应用指南52项,审计准则问题解答15项,职业道德守则及问题解答7项等共计126项。另附2020年11月19日财政部最新批准发布的《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准则第5101号——业务质量管理》等3项准则。

 

 

 

亮点十:积极探索新时期社会公益事业的新途径,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参与脱贫攻坚的作用,踊跃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精准扶贫与各项脱贫攻坚活动。积极参与对重庆的扶贫协作和对新疆的对口援助捐赠的物资全部用于重庆市14个国家级贫困县及18个深度贫困乡镇和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主动联系省财政厅派驻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与工作基础薄弱村驻村书记开展定向扶贫,自去年年底至今,先后为300多家贫困户送去行业关怀和生活慰问品,资助金额达96000元。2020年协会被省民政厅推选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代表,有力展示了新型社会组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形象。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