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通知中心 >> 正文

关于发布《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4/1 17:08:52  阅读:

 

各会计师事务所: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业经秘书长办公会研究通过,现予以发布。请各执业机构学习参阅,并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发展定位,创新工作思路,谋划务实举措,共同推动新时期行业高质量发展。

如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协会反馈。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1年3月31日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省注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注协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要求,继续在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和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领导下,巩固深化行业党建工作,全面规范行业执业行为,扎实开展“品牌建设年”主题活动,加强人才培养,增强监管实效,提升服务质量,抓好自身建设,为行业在新发展阶段起好步、开好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持续深化行业党建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执业机构党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巩固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继续完善行业党建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责任的要求,深入实施“321”工程,不断开辟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三是继续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在继续教育和自主培训中增加党建内容,利用红色培训基地、中注协培训资源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党务团务工作者培训,提高大家做实做细党建工作的能力素质。四是继续推进行业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进一步完善行业团建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五是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主题活动年,开展行业先进评选表彰活动,提升先优典型影响力。举办多种形式的行业文体活动,丰富从业人员业余文化生活。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二、继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做好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工作。认真落实中注协各项考试考务制度规定,精心组织2021年度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同时,创新服务考生模式,聘请专家团队为全省考生免费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注会考试吸引力。二是创新继续教育培训模式。在做好传统培训的基础上,加大对专题面授继续教育班的投入,增强培训实效。继续支持有条件的事务所结合自身需求进行自主培训,发挥区域自律组织以点带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培训报名系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管理系统数据库。三是优化新发展格局下人才培养结构。紧密贴合新时期社会改革和行业发展需求,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分类分级分层次的专项人才培养,加大对助理人员及注册会计师考生的培训培养力度,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

三、强化会员注册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完善会员注册管理办法。以《注册会计师法》为依据,按照中注协有关规定,结合行业实际,修订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非执业会员入会办法并择机发布。二是加强非执业会员管理。继续开展非执业会员年检工作,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建立非执业会员专家库,将国企财务总监、政府机关人员以及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等纳入我省专家库,成立“非执业会员专家委员会”。三是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加强行业内外交流,组织开展行业座谈会、专题调研会等,根据行业需要和会员诉求,细化服务措施,夯实服务实效。

四、进一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一是推进事务所分类管理工作。2021年正式启动事务所分类管理工作,建立履行社会经济责任指标体系,督促事务所提高整体业务素质和综合管理水平。二是着力推进联合监管,做好行业年度检查和行业投诉举报查处工作。2021年度行业检查将与财政厅联合进行,同时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对被检查事务所提供专家咨询服务,实行严格监管与帮扶促进并举,提升行业整体内部管理水平和执业质量。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工作,对问题较为严重的事务所将联合上级部门共同实施监管举措。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加强行业治理、化解内部矛盾、维护合法权益。三是进一步加强防伪报备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加大防伪报备宣传,定期总结公布报备情况,充分发挥报备系统的服务与监管功能。四是开展专项治理。2021年开始,将集中对“不报备、无底稿、低收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打击扰乱行业秩序的行为,规范净化行业执业环境。抽取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防伪报备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事务所实施行业惩戒。五是引导开展区域自律工作。总结近几年部分地市区域自律工作的经验教训,促进出台区域自律管理办法。引导并支持区域自律组织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实现协会监管与区域自律有机结合。适时推行高端业务自律管理,共同维护行业秩序。六是启动行业监管课题研究,加强行业“创新监管”。

五、全面提升行业建设能力。一是制定“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战略支撑。为此,以“一三一”发展战略为抓手,加强行业调研力度,把行业发展需求同问计于会员结合起来,充分吸纳建议和意见,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并及时向全行业发布。二是搭建行业业务交流平台。协会将从不同角度进行广泛调研,总结先进事务所、先进注册会计师、典型管理案例、业务案例,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现场会示范和总结表彰,发挥以点带面,促进全行业健康发展的积极效应;组织一次常务理事述职活动,充分发挥常务理事在行业建设中的引导示范和帮带幅射作用,带动和促进行业工作。三是开展行业实务和专题学术研究工作。聚焦新时代行业发展新格局,围绕行业发展重要问题,遴选课题并组织专业团队开展定向研究,同时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力度,为提升行业专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持。四是加大与有关部门的交流力度,着力建立长效协调机制,发挥协会平台优势,优化行业执业环境,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六、切实抓好协会自身建设。一是固化优化协会例会制度,召开理事会会议,听取年度工作报告、审议决定重大事项;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会长会议、常务理事会议。二是实施行业信息和年度行业发展报告发布制度。按照行业发展战略规划,统计分析行业年检、会员管理、业务报告报备、执业检查、奖惩情况,向全行业发布。综合分析行业发展规划、重大成果、重要信息等,向社会披露,扩大行业社会影响。三是搞好行业宣传报道。继续做好《山东注册会计师 资产评估师》行业杂志的编辑发行,结合主题年活动,不断创新刊物内容,提高宣传质量。利用各级协会网站、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反映行业建设成果和协会工作动态,加强对行业服务特色、重要信息、先进典型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向社会传导行业正能量。四是加强秘书处建设。严格执行现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修订配套制度,用制度规范协会有序运行。严格执行秘书处干部员工年度综合考评制度,提高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大力加强秘书处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全员贯彻行业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