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组织召开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监管工作会议

2021/4/12 17:23:01  阅读:

                       

4月12日,为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管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根据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银保监会《关于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财会〔2020〕14号)精神,财政部山东监管局联合山东省财政厅和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在鲁(不含青岛)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召开监管工作会议。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泽圣、会计处处长王永振、财政监督局局长刘治春,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参加会议。会议由财政部山东监管局一级调研员黄华明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文立,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钟泽圣分别做了重要讲话,省注协秘书长梁仕念代表行业协会进行发言。

潘文立副局长首先通报了财会监督形势,从上级文件精神、会计市场需求、会计监管现状等几个角度进行深入分析,并指出行业在人才队伍建设、风控体系、执业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强调了财会监督的重要意义。随后介绍了山东监管局的主要职责,并从制度建设、联合监管、重点监管、专项检查和基础数据库五个方面着重对会计监管工作进行阐述,表示积极探索“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监管模式,寓服务于监管之中,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切实履行会计监督主体责任,努力实现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目标。最后,对促进事务所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寄予厚望。

钟泽圣二级巡视员充分肯定了召开本次会议的必要性,高度赞赏山东监管局所探索的财会监督新途径、新模式,并对贯彻财政部财会监督、联合监管精神作出积极响应。一是省财政厅会计监管部门要及时学习汇报会议精神,借鉴新思路、新做法,更好的发挥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监管职能;二是省注协要切实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的纽带作用,就如何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执业水平上拿出有效措施;三是督促事务所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自查自纠,要先做正,再做强做大。

梁仕念秘书长从行业自律角度的四个方面进行表态发言。一是提高认识,充分领会审计质量的重要意义,对财政部、中注协和省财政厅的系列会议召开及制度文件出台深刻感受到重担责任和动力;二是砥砺前行,有效凝聚“证券所”发展合力,对省内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事务所进行了规模分析,并指出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三是尊闻行知,全力做好行业自律引导,表示将齐心协力贯彻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尽心尽责落实行业“一三一”战略、精心谋划证券业务监管现场座谈会、用心用力搞好行业调研;四是知易行难,对合力践行事务所转型之路提出几点希望,鼓励在座事务所尽快实现做强做优的转型升级之路,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做表率。

会上,与会领导还为财政部山东监管局财务会计专家库专家颁发了聘书,并下发《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对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行政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在鲁(不含青岛)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