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党支部是个什么“部”?

2021/6/29 14:04:56  阅读: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突破9100万大关,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队伍,中共是如何有效开展工作的?党的基层组织——党支部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或缺。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作为党的基础组织,党支部是中共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党支部究竟是个什么“部”?这一切得从中共成长的历史说起。

从组织层面来看,中共的奋斗历程,是党的基层组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建党初期,由于党员人数较少,且分布地域有限,党内对支部的认知尚不清晰,一度将组、小组指定为党的基本组织。直到党的四大,中共才将支部确定为党的基本组织,并初步确立了党的支部制度。

党支部的作用有多大?“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优良传统或许可以作为参考。

1927年9月,毛泽东与卢德铭等人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由于强敌反扑,起义军在战斗中相继失利。毛泽东果断放弃了攻打长沙的计划,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对部队就地整编。

作为党的前委书记,毛泽东此时必须思考如何才能保住这支革命武装,这是党革命的本钱。行军途中,毛泽东带着脚伤一路调查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据回忆,彼时毛泽东曾对身边同志说:“凡是拥有一定数量党员的连队,士气就高,作战英勇,长官也能得到有效的民主监督。”

在毛泽东看来,抓部队必须抓住士兵,抓住士兵则必须抓好基层。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毛泽东决定在党员较多、战斗力和凝聚力较强的一连进行“支部建连”试点。他亲自在连队发展6名新党员,建立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从连队开始,形成“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

“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也定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发展壮大的基调和底色。此后中共领导人民军队接连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这其中党支部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现如今,党支部已成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在社会基层单位中发挥核心作用。按照相关规定,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基层单位,都应当设立党支部。一方面,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另一方面,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也需要党支部这一基础组织去落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既需要党中央这根顶梁柱,也需要进一步夯实党支部的基层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