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省注协深入推进2021年度联合检查工作

2021/8/23 16:19:35  阅读:

 

根据财政部联合监管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监管的各自优势,形成“1+1>2”的协同效应,促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山东省财政厅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注协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监督检查工作。目前,各地市检查工作进展顺利,已经进入了现场检查阶段。

8月19日,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带领协会专家组与济南市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组,共同前往某被查事务所现场督导检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联合监管正在迈入新阶段,与财政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检查是联合监管模式的创新实践。他强调,联合监管能够有效整合检查资源,提升监管综合效能,减轻监管对象负担,以检查促帮扶,以监督促提升,各事务所要积极配合、做好迎检,通过检查拉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全面规范执业行为,树立风险导向审计理念,提升审计质量,用自身专业能力和服务价值支撑客户群体,提高职业声望。

济南市财政局财政监督处处长李锦辉在现场座谈时表示,今年是与省注协开展联合监管的第一年,借助于省注协熟悉行业情况、具备专业优势的有利条件,在协会的大力支持与有力配合下,抽调了一批具有丰富执业经验的注册会计师,组成了一支懂业务、有思路、通专业的专家队伍,将更加精准有效推进联合检查工作。他还强调,各检查组要充分认识联合检查工作的重要性,检查的质量工作最终成果的重要体现,要全力以赴克服人手不足、经费紧张等困难,自我加压,强化责任,加强协调,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现场检查各项工作。

根据要求,本次重点检查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内部治理等情况,对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的执业行为以及挂名执业、无证经营等行为进行关注,并对出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告的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予以重点关注。前期,为保证联合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按照省财政厅有关指示,协会全力配合,主动对接各地市财政局,掌握检查资源需求,及时调度行业专家力量,组织开展视频会议,精心策划方案、严密组织程序、规范检查要求、严格检查纪律,并成立4个检查专家组,于8月15日分头前往13家地市财政局联合开展检查,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同时,协会通过为专家组协调出差车辆、发放医用口罩、宣传防疫知识等手段,有力保证专家组在新冠疫情反弹期间的出行安全。根据反馈,各专家组利用行业自律检查经验与各地市财政检查组深度融合、频繁互动、互相促进,极大提高了检查效率和效果,得到普遍认可。

近年来,为积极推进联合监管工作,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决策部署,协会拓宽思路,主动作为,动作频频,深度频繁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联合监管工作会议,多次参与行业监管制度修订意见反馈,代表行业精准发声,并通过签署联合监管机制备忘录、公开发函等多种途径,与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科学技术厅以及省税协等多家政府机关、行业协会建立了切实可行的联合监管机制,采取综合有效措施,切实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监管作用,逐步构建起行业联合监管新理念、新模式、新格局。

下一步,协会将根据中注协有关要求,结合行业检查周期性、区域性,确定行业自律检查名单,组织具体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工作,将检查方案和结果及时上报中注协和省财政厅。同时,还将与省财政厅深度联合开展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执业行为等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净化执业环境,维护行业秩序。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