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

2021/8/30 18:02:55  阅读:

         

在建党百年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伟大建 党精神作了科学总结和理论概括, 深刻指出: “一百年前,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 形成了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 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的 伟大建党精神,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① 党中央对伟大建党精神作精辟概括, 在党的历史上 是首次, 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 必将有利于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和理解 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历史, 深刻学习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质内涵, 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 增 强斗争意识, 激发拼搏力量,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一、 伟大建党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

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 20 世纪初社会运动的历史产物, 是中国革命运动发展的必然 结果, 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自强不息、 英勇斗争、 艰苦探索的精神结晶。

(一) 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主题

中华民族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 5000 多年来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人类文明。 但 17 世纪中 叶后, 清王朝统治者的闭关自守和政治腐败, 导致了经济、 政治、 军事与西方的差距越来越大。

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的转折点。 自 1840 年鸦片战争开始, 曾经在世界上创造过灿烂文化和辉 煌成就的中华民族渐渐步入被动挨打的境地。 特别是西方列强又相继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 中法战 争、 中日甲午战争、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一次又一次的侵入, 一份又一份的不平等条约, 中国一步 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山河破碎, 民不聊生, 中华民族面临着空前严重的生存危机。 为改变 中国人民的苦难命运, 一代又一代中国先进分子前仆后继, 不断探索各种救国救民之路, 然而道路 艰难曲折。

1911 年,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 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在中国大地上树起 了民主共和国的旗帜。 但是, 由于领导这场革命的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薄弱和政治上的不成熟, 没 有形成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革命的果实很快就被以袁世凯为代表的北洋军阀政府所窃取。 广 大的中国人民更加认清了革命必须有新的领导、 必须走新的道路。

(二) 剧烈动荡的国际形势和帝国主义压迫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到来

20 世纪初的世界局势动荡不安。 一方面, 由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 资本主义国家生产力得 到极大发展; 另一方面, 一些资本主义国家飞速发展, 成为工业化强国并向外进行扩张, 各帝国主 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 由此导致了 1914 年到 1918 年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战争给人类造成 巨大的物质破坏和精神创伤。 战后的世界陷入了空前的混乱, 大战给中国造成的影响巨大而深远。 大战结束后召开的巴黎和会, 无视中国政府的合理要求和中国人民的感情, 断然将德国在山东强占的权益转交给日本, 结果直接导致了五四运动的爆发。 五四运动是一次 “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 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 ① 运动, 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 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救国为民的初心使命, 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形成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石。

(三)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风起云涌、 十月革命唤醒了中国先进分子

正值各帝国主义国家混战之际, 1917 年 11 月, 在列宁领导下, 俄国工人群众发动武装起义, 推翻了反动的资产阶级政府, 建立了苏维埃政权。 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 在帝国主义的链条上 打开了薄弱的一环。 从此, 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制度出现在世界历史舞台, 世界进入无产阶级 革命的新时代。 1919 年 3 月共产国际成立, “从此, 世界上出现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相斗 争、 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相对立的新格局” ②。 对中国而言, 十月革命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 列宁主义。 正如毛泽东所说: “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 用无产阶级的 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 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 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③

总之,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社会主义由理论一跃而成为现实。 一批接受了社会主义新思想的 青年逐渐走到中国历史舞台的中央。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正在渐渐照亮中国大地。 伟大建党精神 在传统和时代的双重作用下孕育、 发展起来了。

二、 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和发展

1921 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 是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顽强求索 的必然产物, 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必然产物。 一百年来, 中国共产党与伴随中国 共产党的诞生而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 紧密联系、 相辅相成, 共同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 画卷。

(一) 马克思主义思想广泛传播促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萌发

1919 年 5 月, 五四运动爆发。 经过五四运动洗礼, 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 旗帜下,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并且日益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 在陈独秀、 李大钊等人的影 响和形势的推动下, 一批爱国的进步青年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与中国 先进分子的结合, 推动了伟大建党精神的萌发。

(二) 早期创党实践特别是党的一大促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

五四运动后,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同中国工人运动的初步结合, 建立工人阶级政 党的任务被提上了日程。 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活动与探索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发展提供了实践基 础。 1920 年 2 月, 陈独秀从北京秘密迁移上海。 李大钊和陈独秀两人共同商讨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 组织。 3 月, 李大钊在北京大学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这是中国最早的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 的团体。 8 月, 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法租界老渔阳里 2 号 《新青年》 编辑部成立, 陈独秀担任 书记。 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织, 是各地共产主义者进行建党活动 的联络中心。 10 月, 李大钊、 张国焘等成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当时称 “共产党小组” , 同 年底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 1920 年秋至 1921 年春, 董必武、 陈潭秋、 包惠僧等在武汉, 毛泽东、 何叔衡等在长沙, 谭平山、 谭植棠等在广州, 王尽美、 邓恩铭等在济南, 分别成立了共产党的早期 组织。 在日本、 法国也有由留学生和华侨中先进分子成立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 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重要的思想、 组织、 政治基础。 在中国建立全国统一的共产党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1921 年 7 月 23 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上海法租界召开。 最后一天的会议改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 正式成立。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在实践层面的成果是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组织, 在精神层面的成果是形成了伟大 建党精神。

(三) 工农运动的兴起有力推动了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 就把为中国人 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二大指出: “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 斗的政党, 我们便要 ‘到群众中去’ 要组成一个大的 ‘群众党’ ” 。 这个党不仅内部必须有适应于 革命的组织与训练, 而且 “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 , 都 “必须是不离开群 众的” 。①

为了大力开展工人运动, 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公开做职工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 部。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前后, 以 1922 年 1 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 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 个高潮。 其中影响最大的罢工运动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在工人运动中, 中国共产党真正实现了 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的充分结合并不断掀起工人运动的新高潮。

党的一大结束不久, 党领导的农民运动也开始在浙江萧山、 广东海陆丰和湖南衡山等地区逐步 兴起。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青年团和妇女组织也陆续创建, 成为反对帝国主义、 反对封建主义 斗争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个时期,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工农等运动中表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 彻底奋 斗精神、 强烈使命担当、 强大群众基础、 顽强拼搏意志, 继续丰富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容, 推动了 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

三、 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 厚植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孕育于中国共产党先 驱们的奋斗实践, 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思想品质、 道德风尚、 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追 求, 具有丰富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 践行初心、 担当使 命,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 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 内涵的全面、 深刻、 准确概括, 为我们认识和把 握伟大建党精神和其他革命精神的本质提供了根本遵循, 也为我们学习、 研究、 宣传和弘扬中国共 产党的精神谱系和红色血脉指明了方向。

(一) 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 人民 的选择。 而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 就在于它是一个追求真理并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的 新型组织。 一百年来,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把实现共产主义 确立为最高理想。

近代以后, 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 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 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山河破碎, 生灵涂炭, 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 面对苦难, 面对亡国灭种的危机, 中国的 先进分子和伟大的人民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艰难尝试和不屈探索, 最终均以失败而告终。 深重的民 族苦难迫切呼唤新型的组织来承担起这一历史所赋予的伟大使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 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 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并为 这一理想的实现接续奋斗了整整一个世纪。 一百年来, 中国共产党遭遇过大革命失败、 第五次反 “围剿” 失败这样的生死关头, 也发生过 “大跃进” 和 “文化大革命” 这样的曲折, 但不论形势如 何危急, 党从未怀疑过马克思主义, 也从未放弃过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正是因为党始终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 才在一次次失败后重新奋起, 才在一次次失误后纠正错误, 重新走上实现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的征途。 革命理想高于天。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成为战胜一切困难的巨大精神力量。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归根 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① 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 就是要不断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 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新征程上, 中华民族伟大 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继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思想, 用以武装头脑、 指导实践、 推动工作, 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 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忠实实践者。

(二)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 人民苦难之际, 它从一开始就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 把 解放全人类作为终身奋斗目标, 历史地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 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 并始终不 忘初心、 践行初心, 牢记使命、 担当使命。

建党之初, 党的先驱们就深入到无产阶级当中, 组织广大工人开展各种经济斗争以至政治斗 争, 争取工作、 生活条件的改善。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 党发起各种工农运动, 给予北伐战争最强 有力的支持, 帮助国民革命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打倒在中国大地上横行十数年的军阀, 自辛亥革命后 第一次实现了中国在形式上的统一。 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党更举起打土豪分田地的大旗, 对持 续几千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进行革命, 从根本上改变受压迫、 受剥削的广大农民的经济和政治地 位。 全民族抗战时期, 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 党始终高举抗日大旗, 建立起最广泛 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为最终驱逐侵略者提供了保证。 与此同时, 在抗日根据地, 党组织带领人民 发展生产、 改革制度, 使解放区的天成为 “最蓝的天” 。 解放战争时期, 党依靠人民推翻了国民党 反动统治, 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国家。

新中国成立后,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 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 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党苦苦探索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之后, 党提 出 “共同富裕” 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 更成为每一 个中国共产党人牢记的根本宗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 “回顾党的历史, 为什么我们党在那 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 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 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 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 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 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 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 坚定支持。” ②

“初心易得, 始终难守。” 在新征程上, 践行好初心, 担当起使命, 更加需要全党同志坚持全心 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站稳人民立场,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最 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意志和鲜明品格。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并非 一帆风顺, 而是充满困难和艰险。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 从一开始便引起帝国主义和封建 军阀的极端恐惧和仇视, 他们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传播者们为 “洪水猛兽” , 竭力围堵, 甚 至不惜使用各种残酷手段进行打压。 但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没有害怕和退缩, 他们不惧艰险、 勇往 直前、 敢于斗争, 涌现出一大批为了理想和信仰不惜牺牲个人幸福甚至付出生命的革命斗士。

革命是社会、 政治、 经济的大变革, “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 。 斗争性是马克 思主义的基本特质, 党的先驱们表现出无产阶级最坚决、 最彻底、 毫不妥协的斗争精神。 “要奋斗 就会有牺牲。” 党的先驱们在创党建党的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 面对凶恶的敌人, 要完成建党的 艰巨任务, 就要敢于牺牲。 陈独秀说: “在青年的精神上说起来, 必定要牺牲大而结果小, 才是好 现象。” ① 实践证明,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最富有牺牲精神, 他们时刻准备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 民, 同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党的一大就是在与白色恐怖的较量中胜利召开的, 一大通过的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提出 了推翻资产阶级、 由无产阶级专政、 废除资本私有制的斗争纲领。 团结工人开展斗争, 是建党时期 党组织的主要活动之一。 建党之前, 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积极建立工会, 领导工人团结起来开展斗 争。 党成立后, 建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加强对工人罢工斗争的统一领导。 从 1922 年 1 月到 1923 年 2 月, 党领导工人运动形成第一次高潮, 前后持续 13 个月之久。 其间, 爆发罢工斗争 100 多次, 参加罢工的工人 30 万以上, 其中大部分是党组织或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直接发动的。 在血与 火的斗争中,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付出了巨大牺牲。 在绞刑架下, 李大钊慷慨赴死。 夏明翰就义 前, 高呼: “砍头不要紧, 只要主义真。” 邓中夏坚信, “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 这是虽死犹 生” 。 林祥谦坚持在工人运动高潮中同敌人进行生死搏斗, 至死也不屈服。 萧楚女冒着生命危险揭 露反动派的丑恶罪行, 直至最后被反动派杀害。 陈延年坚持站着死, 也绝不向刽子手下跪低头。 杨 闇公在监狱里受尽百般折磨, 怒斥敌人: “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 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 我 的头可断, 志不可夺!” 在参与建党的成员中, 大部分是知识分子, 他们本有着相对优越的生活条 件, 然而甘愿冒着被逮捕、 被杀头的危险投身建党伟业。

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建立中国共产党、 成立中华人民共和 国、 实行改革开放、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都是在斗争中诞生、 在斗争中发展、 在斗 争中壮大的; 要继承敢于斗争的光荣传统, 坚定斗争意志, 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 骨 头要硬, 敢于出击, 敢战能胜。

(四) 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

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宗旨本色。 要战胜强大的反动派, 必须要有先进的、 “强固精密” 的组织, 作为革命运动的 “发动者, 领袖者, 先锋队, 作战部” 。 新生的中国共产党要成为一个先进的组织, 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品质和符合最广大人民意愿的宗旨 本色。 党的先驱们深刻认识到, 中国共产党应该建立在最先进的理论原则上, “党的纪律为铁的纪 律” , 党要为最广大的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 党的先驱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 使中国 共产党一诞生, 就具有了中国其他任何政治力量无可比拟的先进性, 充满着勃勃生机和活力, 代表 了中国的光明和希望。

对党忠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规定的入党标准指出: “凡承 认本党纲领和政策, 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 , 才能 “成为我们的同志” , 且 “在加入我们队伍之前, 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 ①。 党的一大还要求所有党员的任何政治 活动、 任何工作行为, 都必须经党组织批准、 在党的指导和监督下进行。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 强调, 在政治宣传和言论上必须同党保持一致, “任何出版物, 无论是中央的或地方的, 均不得刊 登违背党的原则、 政策和决议的文章” ②。 党的二大规定: “个个党员须牺牲个人的感情意见及利益 关系以拥护党的一致” , “无论何时何地个个党员的言论, 必须是党的言论, 个个党员的活动, 必须 是党的活动, 不可有离党的个人的或地方的意味” ③。 这些规定, 初步确立了对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 的政治纪律和忠诚要求。 政治纪律和忠诚要求具有根本性, 是党的全部纪律和要求的基础。

不负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 我们党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区别, 就在于我们 党深深扎根于最广大人民群众,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党从成立时起, 就下决心深入基 层, 和广大群众紧紧在一起。 党的先驱们在创建中国共产党之时就深深认识到, 共产党不是 “知识 者所组织的马克思学会” , 也不是 “少数共产主义者离开群众之空想的革命团体” , 中国共产党人 “不是讲学的知识者, 也不是空想的革命家” , “不必到大学校到研究会到图书馆去” , 而要 “到群 众中去” 。 为了组成 “一个大的群众党” , 先驱们强调: “不能忘了两个重大的律: (一) 党的一切 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 (二) 党的内部必须有适应于革命的组织与训练。” ④ 这 “两 个重大的律” , 其实就是后来概括的 “群众路线” 和 “民主集中制” 。 一百年的奋斗实践证明, 这 “两个重大的律” 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来源, 关系到党的兴衰成败和前途命运。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提出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 , 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创 造性继承和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党一路走来, 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 但任何困难都没 有压垮我们, 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 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 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 为人民而生, 因人民而兴, 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 是我们党最大的底气, 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 所在。

以上四个方面, 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特征。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 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 而奋斗牺牲, 为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而艰苦工作, 他们既不想升官发财, 又不为名为利, 一心为了 劳苦大众与人类解放事业不知疲倦地埋头苦干, 他们的身上表现了人类最崇高的道德, 他们是中华 民族最优秀的子孙, 值得我们永远敬仰。

四、 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 要讲话, 深刻指明了伟大建党精神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 神,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 可以从党的创建本身以及党的道路开拓、 理论探索、 自身建设、 精神 发展五个方面, 来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既在党的创建 过程中、 也在党创建后的奋进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既在党的实践探索上、 也在党的理论探索上 发挥(了重要作用, 既在党的事业发展上、 也在党的自身建设和精神传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史上占有开篇和奠基的重要地位, 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和精 神族谱的源头和根脉。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 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延续和展开, 从根本上与伟大建党精神相贯通。 伟大建党精神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精神传承和发展 的基因, 并贯穿党的奋斗史全过程, 彰显了党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的 起点, 是百年党史的根, 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产生和发展的源头活水。

一百年来, 从伟大建党精神发端,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坚守理想、 艰苦奋斗, 构建起中国 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为党在不同时期完成目标任务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 用。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贯穿党的全部奋斗史,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也始终贯 穿于党的全部奋斗过程中。

(二) 中国共产党的创党之魂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在千难万险中进行的。 伟大建党精神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和作用, 就在于它 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险恶环境下矢志建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柱。 如果没有强大的精神力量, 党的先驱们就不会冒着杀头的危险学习先进理论, 更不可能克服重重困难、 完成建党任务。 党的先 驱们用实际行动充分表明了他们不愧是一批有志向、 有胆识、 有骨气的中华民族优秀儿女, 集中体 现了中华民族献身国家、 敢于创造、 不屈不挠的精气神。

一百年来, 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为完成救亡图存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创造了新 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 大成就、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 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 飞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三) 推动中国革命、 建设、 改革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献身精神是在黑暗中照亮中国人民寻路之旅的精神之光, 引领中华民族找 到了走向光明的正确方向。 伟大建党精神第一次把中国革命建立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础上, 因 而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的征程。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可靠主心骨, 伟大建党精神 成为推动中国革命实践进程的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 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 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 坚定地走社会主义、 共产主义的道路, 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 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一百年来, 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下,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 民主主义革命道路、 社会主义革命道路、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百年奋斗 中, 中国共产党人从 “无量头颅无量血” 中谋求出路, 到 “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 中选择 “俄 国人的路” ; 从探索农村包围城市、 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路, 到浴血奋战 28 年打开了进城之路; 从艰难曲折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之路, 到百废待兴情况下实现伟大历史转折、 总结 出 “走自己的路” ; 从解放思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 到大胆改革创新探索市场经济之路、 科学发展之路; 从埋头实干苦干走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 到砥砺奋进走向强国之路、 复兴之 路。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下,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 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四)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思想武器

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 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宗旨本 色, 是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来源。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始终以彻底的、 不妥协的姿态, 坚决与无政府主义展开争论, 坚决同修正主义划清界限, 使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成为一个以马克思 列宁主义为指导、 组织统一、 纪律严明的工人阶级先锋队。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 的根本属性和鲜明特征,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 洁性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百年来, 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勇于自我革命, 使党始终保持 自身的先进和纯洁,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坚持刀刃向内,从严管党治党, 党的政治建设、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作风建设、 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加强, 党的自我净化、 自我完善、 自我革新、 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升。

(五)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神指引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和被人们接受, 经过了反复比较、 激烈论战和顽强斗争。 中国共产 党一成立, 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坚持 对真理的追求,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的命运才有了新的希 望。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完成艰巨任务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 动指南。 伟大建党精神是一种坚持真理、 追求真理的精神, 体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执着 追求。

一百年来, 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 合、 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洞察时代大势, 把握历史主动, 进行艰辛探索, 不断推进马克思 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党始终秉承着对待科学理论应有的科学态度和精神, 坚决同各种 “左” 的和右 的错误倾向作斗争, 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 形成了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 观, 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使马克思主义在不断与时俱进中保持了旺盛生命力。

五、 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一百年来, 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 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历史川流不息, 精神代代相传。 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 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 发扬光大!” ①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 变局, 站在 “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交汇点上, 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铭记党的光辉历 史、 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撑。

(一) 坚持真理、 坚定理想,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对马克思主义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的坚定信仰, 坚持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理想 的执着追求, 是保证我们党始终在正确道路、 正确方向上前进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 记指出: 思想就是力量。 要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 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邓小 平理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特别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 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深刻感悟马 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做到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理想是共产党 人不断前行的灯塔。 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广 大党员要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 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忠实实践者,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 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不断满足人民对 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成新时代党执政的历史使命,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坚持 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 进, 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 想问题、 作决策, 做事情、 干事业, 积极投身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 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 攻坚克难最前沿, 真切掌握民情民意, 精细对接群众需求, 竭尽全力为民办实事、 解难事、 做好事, 不断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要做到心中始终装着人民,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 目标, 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特别是要在学有所教、 劳有所 得、 病有所医、 老有所养、 住有所居等民生实事上下更大功夫, 让人民共享经济、 政治、 文化、 社 会、 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 有更多、 更直接、 更实在的获得感、 幸福感、 安全感, 着力增进人民 福祉, 依靠人民铸就辉煌、 创造历史伟业。要始终铭记 “我是谁、 为了谁” , “从哪里来、 往哪里 去” , 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带领人民不 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三)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 越是接近奋斗目标、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 就越要以永不 懈怠的精神状态、 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向着目标奋勇前进。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 我们 还会遇到许多新的 “娄山关” “腊子口” , 也会时刻面对 “黑天鹅” “灰犀牛” 突发事件, 必须始终 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种不怕牺牲、 甘于奉献的精神, 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我们党面临的 “四大考验” 仍然是长期的和复杂的, “四种危险” 仍然 是尖锐的和严峻的。 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 复杂性、 艰巨性, 增强斗争意识、 练就斗争本 领, 有效应对重大挑战、 抵御重大风险、 克服重大阻力、 解决重大矛盾, 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 剑, 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四) 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 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格, 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对党绝对忠诚是共 产党人政治品格的最高境界。 新时代、 新使命,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做到对党 的信仰忠诚、 对党的组织忠诚、 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 不断增强 “ 四个意识” 、 坚定 “四个自信” 、 做到 “两个维护” , 牢记 “国之大者” , 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 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 全党的核心地位, 坚决维护党 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不断增强党的创 造力、 凝聚力、 战斗力, 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 领导核心, 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这是一份信任, 更是一份责任。 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 上, 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要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的号召: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党的宗旨,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始终同人民想 在一起、 干在一起, 风雨同舟、 同甘共苦, 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努力为党 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①

(本课题组负责人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 课题组骨干成员有: 王相坤、 刘荣刚、 史全伟、 张东明、 邵建斌、 徐嘉、 吁帅彪、 刘颖、 胡志鹏)

——————————

参考文献:

 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1 年 7 月 1 日) , 《人民日报》 2021 年 7 月 2 日。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 (1940 年 1 月) , 《毛泽东选集》 第 2 卷, 人民出版社, 1991 年, 第 699 页。

《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 1 卷上册, 中共党史出版社, 2011 年, 第 36 页。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 ( 1949 年 6 月 30 日) , 《毛泽东选集》 第 4 卷, 人民出版 社, 1991 年, 第 1471 页。

《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 (1922 年 7 月) , 《 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 1921—1949) 》 第 1 册, 中央文献出版 社, 2011 年, 第 162、 163 页。

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1 年 7 月 1 日) , 《人民日报》 2021 年 7 月 2 日。

习近平: 《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 (2019 年 6 月 24 日)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 3 卷, 外文出版社, 2020 年, 第 530 页。

《陈独秀最近之演说》 , 《陈独秀选集》 , 天津人民出版社, 1990 年, 第 116 页。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1921 年 7 月) , 《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1921—1949) 》 第 1 册, 第 1—2 页。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 (1921 年 7 月) , 《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1921—1949) 》 第 1 册, 第 5 页。

《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 (1922 年 7 月) , 《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1921—1949) 》 第 1 册, 第 163 页。

《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 (1922 年 7 月) , 《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1921—1949) 》 第 1 册, 第 162 页。

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1 年 7 月 1 日) , 《人民日报》 2021 年 7 月 2 日。

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1 年 7 月 1 日) , 《人民日报》 2021 年 7 月 2 日。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