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探索行业自律新路子 促进治理能力新提升

——梁仕念秘书长带队赴临沂市开展专题调研

2021/9/6 9:27:04  阅读:

             

9月1日,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带队前往临沂市,召开区域自律工作专题调研会,听取会员意见,统一会员思想,明确管理思路,提升发展能级,共同将区域自律工作将推向深入、持续。张吉轩副秘书长、协会有关部室人员以及临沂市2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梁仕念秘书长从协会脱钩以来改革、建设和发展历程为切入点,通报交流了协会2021年以来完善协会治理体系、起草行业发展规划、制定部分规范制度、大力推进专项整治、平稳举行注册会计师考试、与财政部门开展联合监管、运用信息化工具助力行业提升执业效率等十几项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出下一步协会即将开展专业胜任能力检查、年度行业检查,启动2018年至2021年先进总结表彰,发布行业五年发展报告,设计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指标体系等重点工作。然后,重点对主要议题即区域自律工作相关背景和依据进行介绍,并提出今后的工作思路和想法:一是首先要明确区域自律工作的性质,区域自律是协会自律管理职能的延伸和手段的补充或者辅助。二是要明确区域自律的目的,从单纯制止恶性低价不正当竞争向建立一种相互联系协调、相互约束监督转移。三是在组织形式上,目前主推“联席会制度”。四是在运作经费方面,可以协商采取“轮流坐庄”、“AA制”等多种方式,必要时协会将研究财务支持的办法,列入协会经费预算。五是在约束手段和工作措施方面,应当在遵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签订自律公约,涉及行业检查、行业惩戒的事项,务必纳入协会自律监管的工作范畴内,在协会主导下实施。 

 

 

接下来的发言环节,与会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发展情况,分享了经营理念、社会公益和重点业务主要做法等,一致赞同梁仕念秘书长提出的区域自律工作的思路,共同表达了对重新启动自律工作、净化执业环境、互帮互促共进的迫切期望。整整三个小时的会议,发言声、掌声,声声入耳,集中反映了会员的心声,代表了会员的期盼,会议取得了超预期的效果。

            

 

梁仕念秘书长在作总结发言时指出,要开展好区域自律工作首先要加强与地方行业党委的联系,主动接受行业党委的领导和监督,积极做好配合对接工作。强调要努力构建地市范围内“多位一体”的联系机制和交流平台,全面推进行业各项工作。明确表示,协会将支持区域自律联席会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应用协会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相关信息,加强区域内业务报告防伪、报价和执业质量的监督;二是加强对本区域内新设机构以及相应公示信息的监督和反馈;三是向协会申请自主联合培训资格,根据实际需要承办培训活动;四是将本地区应查事务所纳入全省行业检查范围,按照协会统一部署,配合协会组织年度行业检查工作;五是配合协会在本地区域内开展的相应工作。

据统计,临沂市目前共有会计师事务所27家,注册会计师328名,2020年度业务收入达2.8亿元,排在济南、青岛之后,位列全省第三。此次专题调研将临沂市作为一个关键区域,是对其以往开展区域自律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对临沂市会计师事务所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鼓励和期翼,同时也是协会紧扣时代方向,深入推进“十四五”行业发展规划制定和实施的有效延展和创新驱动。

接下来,协会将充分总结近几年部分地市区域自律工作的经验教训,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订工作指导意见,引导区域自律组织在会员继续教育、提高执业质量、交流管理经验、开展帮扶活动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拓展区域自律功能,实现协会监管与区域自律有机结合,提高行业自律监管水平,推动行业在“十四五”时期更加健康高质量的发展。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