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我省第四期高端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选拔工作圆满完成

2022/10/24 14:19:30  阅读:

               

为深入贯彻财政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中注协提出的“全生命周期”理论为指导以及省财政厅相关部署要求,山东注协积极推进2022年工作要点落地,高效开展第四期高端人才选拔培养工作,9月份下发开展高端人才选拔培养的通知后,经过充分讨论商定,制订高端人才选拔组织方案,成立了由省厅会计处有关领导、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以及秘书处领导班子、工作人员组成的命题组、监考组、阅卷组、答辩组和综合组,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资格审核、组织实施考试、面试等各环节工作。据统计,经严格资格审核,来自全省事务所的111人参加笔试环节,75人获得面试资格,最终确立入围名单50人予以公示。

         

       

9月23日,省注协专门召开命题(笔试、面试)专家工作座谈会,会议以提升行业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新时代高端人才引领作用为导向,以锻造一批具有国际和宏观视野、具有较强的专业胜任能力的复合管理型人才队伍为核心,经过充分讨论,最终统一了命题思路和导向,并安排专人对印刷好的试题进行加密保管。

                           

         

10月22日上午一早,协会综合组工作人员便来到蓝海酒店,按照既定工作流程,逐一完成考生身份核验,引导考生对号入座。开考后,省厅会计处一级调研员吕兰纪、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对考场进行了巡视,要求考务组织人员“严密组织、严谨程序、严格标准、严明纪律”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考试结束后,当天下午,阅卷组对参考人员试卷进行认真打分,综合组统计确定面试名单。

            

         

10月23日上午8时许,工作人员现场宣布入围名单,分三组顺序进行答辩,每名答辩者共有8分钟的时间进行充分读题、答题。会计处领导、秘书处班子成员、高校教授、行业专家担任面试官,通过观察答辩者现场语言组织能力、逻辑思维和对行业重要法规制度的深度理解,作为选拔标准进行现场打分。由于泰安地区仍处于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确保其参选资格不受疫情影响,秘书处与各组负责人商定后,单独对其进行了线上考试和面试答辩。随着最后一位面试者答辩结束,我省四期高端人才选拔阶段工作已全部完成。

            

       

提升行业专业化水平,优化人才培养机制。近年来,山东注协牢牢把握行业人才工作的主动性,大力开展高端人才培养工程,出创新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自2013年起先后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3期高端人才培养班,每期培训时间为3年,共投入培训资金900余万元,培养了168名行业领军人才,为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打造了“第一梯队”、为行业新时代人才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四期高端班的开展,是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党管人才的正确站位,是落实我省行业五年发展规划中实施高端人才培养工程的有力举措,是持续探索全流程闭环管理的育人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全方位培养、用好新时代行业人才的生动实践。下一步,省注协将按照工作方案,择优选取50名注册会计师作为培养对象,并将录取名单在官网进行公示,以打造新时期行业高端人才集聚高地的决心和行动,助力第四期注册会计师高端人才顺利开启新阶段“破茧之旅”。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