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注协联合推进事务所一体化治理专项工作

2022/1/25 16:53:15  阅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文件精神,聚焦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薄弱环节,提升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管理水平,财政部山东监管局联合省财政厅、省注协开展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内部治理摸底排查专项工作。专项工作稳步推进、扎实开展、成效显著。

前期,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多次会同省财政厅、省注协召开线上线下会议,牢牢把握国办发30号文件“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可衡量、可比较的指标体系” 政策方向,共同研讨提升事务所内部治理和“五统一”管理实施方案。省注协全面参与了指标体系的设计工作,着重强调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围绕企业文化、决策与监督、质量控制、信息沟通与披露和一体化管理等9个指标维度,研讨商定169项评价指标细则,明确数据采集要求和评分方法,为科学推进、规范落实专项工作奠定了专业技术基础。同时,为减轻事务所负担,提高工作实效,此次专项工作以“摸底排查”的方式开展,大大简化了形式上的检查要求。

专项工作分为全面自查、实地抽查、督促整改三个阶段。通过开展专项工作培训动员会,严格检查纪律、明确职责分工、强调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流程,并邀请一体化管理水平较高的信永中和事务所合伙人进行指标讲解和经验分享,自2021年12月27日开始对6家事务所开展现场工作。省注协抽调6名行业专家协同开展专项工作,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详细搜集整理指标证明材料,全面梳理内部治理问题,对比事务所实际内部治理水平与监管要求的差距,确保核查发现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量客观、定性准确,保证专项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本次专项工作重点围绕实质性一体化管理展开核查。事务所内部治理水平的高低严重影响执业质量水平的高低,而一体化管理又是决定内部治理水平的最关键因素。专项工作将事务所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技术标准与质量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是否执行全所统一的标准作为重点核查内容,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深入核查实质性一体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会将针对专项工作中发现的内部治理薄弱环节,压实事务所责任意识,督促事务所正视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制定措施进一步强化内部治理,实现高质量一体化管理,为提升审计质量筑牢根基。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