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注协着力提升非执业会员管理数字化水平

——“四个到位”“六大便利”“六项服务”贯穿全过程

2022/4/12 8:12:45  阅读:

                   

2020年12月,中注协正式发布了电子非执业会员证书正式上线使用的通知,旨在促进行业注册管理工作数字化向更高水平迈进。随即,山东注协迅速行动,立足实际,系统谋划,分类施策,自2021年4月1日开始,着力在“四个到位”上下功夫,推出“六大便利”“六项服务”举措,以负责的态度、务实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推动非执业会员换发电子证书工作。最终统计结果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我省在库非执业会员9351人;截至2022年3月31日,已换发电子证书8451人,总体换证率达到90%这一比率应属全国前列。

“谋划到位”上下功夫。我省非执业会员人数多且工作在社会的各个领域,过去的年检一直采取自愿原则进行,被动等待上门参检,因此导致年检率非常低,这也成为了协会工作中的盲点和短板。当前,非执业会员已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重要人才储备,协会充分认识到开展好非执业会员服务管理工作,对于充分发挥和利用非执业会员的能力与优势、推动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协会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行业人才战略全局的高度出发,立足山东实际,创新服务方式,将换发电子证书同年检有机结合,推行“六大便利”工作法,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切实减轻会员负担,发挥“主动靠前、精准服务”的主观能动性,变“盲点”为“亮点”,变“短板”为“样板”,全力提高换证和年检覆盖率。

“宣传到位”上下功夫。如何将年检信息快速高效传递到每一位非执业会员“面前”,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工作效率,更考验着我们的韧性。山东注协多措并举,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第一时间制发文件通知,将官网、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主阵地,先后多次群发年检短信,通过大众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引导,为电子证推广使用创造了良好氛围。

“追踪到位”上下功夫。由于我省会员人数已突破万人,分布广、情况相对复杂,且大量人员信息出现了变动、更换甚至失去联系,应如何破除“信息”藩篱屏障,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为此,协会拿出了“绣花针”的功夫,下大力气追本溯源,想方设法深入挖掘,安排专人跟进,逐一电话追踪到该会员工作单位甚至追踪到与其相关的所有联系人直至追踪到本人。在整个追踪工作过程中,协会强化责任担当,针对性制定了“一人一案”,以锲而不舍的精神、粘性工作的劲头,力争“一个都不能落下”。

“服务到位”上下功夫。“让信息多跑路,让会员少跑腿”一直是协会服务会员的重要理念之一。此前,协会为会员提供了“六大便利”,即:制发操作流程、暂免年度会费、热线咨询答疑、搭建交流平台、免费现场拍照、靠前精准对接,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和高度称赞,在此基础上,延伸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畅通会员年检和快速换证通道,推出“六项服务”举措。一是分情况制作换发证书教学视频,配合图文并茂的视频解说,通俗易懂,清晰了然。二是年检和换发电子证书同时进行,既精简了会员需要提供的资料,又缩短了材料审核时间,提高了年检效率,提升了会员体验感。三是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考虑到大型企事业单位非执业会员相对集中的情况,以“主动对接、集中办理”的方式实行“一对一、点对点”专项服务。四是一“码”当先,努力让会员享受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服务。电子证书提供可验证会员真伪的二维码,通过扫码,可迅速获得该名非执业会员的证件照片及相关有效信息。五是实行全免费继续教育网络培训,为广大非执业会员提供了更多学习机会和提升技能的平台。六是免费邮寄《2016-2020年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五年发展报告》和协会十大亮点工作宣传册,分享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成果,众多会员称赞是“一份有温度的服务”。

亮眼数字的背后,是山东注协高效精准服务的力量。下一步,协会将在不断推动非执业会员管理服务向更高质量迈进的同时,继续按照中注协提出的“全生命周期”理论为指导,健全完善行业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强业战略,更大力度推进“全免费”“全过程”闭环管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储备库。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