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继续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类第四期)选拔培养工作的通知

2022/9/16 15:16:53  阅读:

 

鲁会协〔2022〕84

 

会计师事务所:

为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和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战略,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和宏观视野,职业胜任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的注册会计师人才队伍,更好的服务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会计事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现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会计事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三年跟踪培养,使一批中青年优秀人才成为道德操守好、宏观视野广、专业水平精、勇创新、敢担当的高端人才,为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二、选拔对象及人数

选拔执业注册会计师50名(已入选中注协高端人才培养计划的人员不在选拔范围内)。

三、选拔条件

选拔对象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符合条件的执业个人会员。

(二)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勤勉的职业精神,诚实守信,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

(三)登记成为省注协执业会员且在会计师事务所专职执业5年及以上,担任会计师事务所(分所)、业务部门经理及以上职务。

(四)具有经济管理类及相关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五)熟练掌握会计政策法规,有全方位视野和较强的思辨能力、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六)年龄不超过45周岁,身体健康。

(七)因会计审计工作违法、违纪受过注册会计师行业惩戒、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因直接过失给本单位造成不利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不得参加选拔。本人所在单位最近3年内存在严重违反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及有关经济法律法规的行为,且与本人工作或职权范围有直接关系的,不得参加选拔。

(八)英语基础较好,具有经济类相关高级职称,曾当选县以上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获得市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取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对行业发展和工作地区做出积极贡献的人员,选拔工作中优先考虑。

四、选拔流程

(一)工作组织。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由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举办。

(二)申报。具备条件的人员按要求填写《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申请表》,所在单位负责对申请人的原始材料进行初审,并对材料真实性负责。申请表经所在单位负责人审签并加盖单位公章后,连同填列事项中相应的有关证明材料复印件一并报省注协培训部审核,同时报送电子版。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2日。

(三)初选。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统一组织初选,对申请者的申报条件进行资格审核,主要审核教育背景、职业经历、工作业绩、学术能力、社会贡献、参与行业工作、单位推荐意见等。符合资格审查条件的学员进入笔试环节。

(四)笔试。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采取“统一命题、统一考试、闭卷作答、统一评阅”的方式,总分100分。笔试注重考察考生的理论基础和综合能力,内容范围为与注册会计师职业相关的知识领域,包括涉及行业及与行业相关的热点问题。笔试时间约10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面试。根据笔试成绩按照适当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选,入围名单将通过省注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及短信公布。面试主要考察应试人员沟通表达能力、现场应变以及综合素质,要求面试人员能就某项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且能按照行业标准,正确并妥善处理实际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面试时间约10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六)确定入选名单。根据“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综合计算考生最终成绩,按照择优录用的原则确定考察对象,并征求用人单位的意见。最终入选名单将通过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向社会公示,公示期结束后确定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人才培养人选。

五、培养周期

培训工程每期学员培养周期为三年,集中培训总6次,每次培训天数10天(不含往返),总课时60天。集中培训结束即进入跟踪管理阶段。首期培训班计划2022年下半年开班,具体时间和有关要求将另行通知学员。

六、培养管理

(一)组织分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以下简称上国会)按照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相关要求实施方案,指定1-2名项目管理人负责具体培训管理工作。

上国会将由一位拥有丰富教育管理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作为项目主任,执行领导小组的各项计划,负责项目管理组的运作。例如:开发培训课程、教学组织、结业考核、学员档案库建设、教务管理等,在每次集中培养、在职学习实践结束后,向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反馈学员考勤、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学习成绩、综合表现等信息。

(二)淘汰除名。在培养期间或培养结束后,因会计审计工作违法、违纪受到行业惩戒、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或因直接过失给本单位造成不利后果或不良影响的,或本人所在单位存在严重违反会计法有关财经法律法规的行为,且与本人工作或职权范围有直接关系的,或在培养期间严重违反管理规定的,予以淘汰或除名。

(三)结业。学员经过三年培养考核合格结业的,由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颁发“山东省第四期高端会计人才”毕业证书。

七、培养费用

注册会计师高端会计人才的培养费用(包括选拔期间费用及集中培训期间的培训费、食宿费、书籍材料费等)由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统一解决,学员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承担。培训期间培养对象离开注册会计师行业或赴外省事务所工作,培养工作自动终止。

八、具体要求

(一)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人才培养是行业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事务所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并做好相关资料初审工作,确保选拔工作顺利完成

(二)协会将把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情况,列入对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考核范畴。

(三)培养对象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珍惜宝贵的学习提高机会,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通过“传、帮、带”,在本所乃至全行业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九、联系方式

系 人:赵雯艳,电话:0531-82919679;  娟,电话:0531-82919695。

电子邮箱:zxpxb79@163.com。

邮寄地址:济南市市中区二环南路2167号越秀园小区公建楼215室培训部。

  编:250002。

附件:2022年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第期)选拔培养申请表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2916日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