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省注协召开中小事务所发展思路调研会

2023/2/10 17:34:18  阅读:

 

问需会员,倾听心声,理清思路,提振信心。新年伊始,为进一步把脉后疫情行业发展动态,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协会更加精准服务行业,省注协决定组织事务所发展专题系列调研。2月9日上午,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带队前往北京中平建华浩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开展中小事务所发展思路主题调研,并组织召集部分事务所代表座谈,省注协副秘书长孔勃、张吉轩以及有关部室人员参加活动。

 

 

 

梁仕念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这几年,在疫情等因素的叠加下,我省中小事务所发展可谓喜忧参半,在今年外部形势逐渐向好的情况下,第一次调研就以中小所发展路径为专题,一个是为给协会新的一年切实可行服务提供工作思路,另一个是想通过这种面对面探讨交流的机会,启发转型思维,明晰发展方向。随后,结合多年行业管理经验,概括分析了中小事务所的优势与不足,就加强中小事务所内部治理、提高一体化管理水平、应对人才困境、增强核心竞争、提升品牌影响等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调研会上,与会事务所代表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一一发言,既介绍了各自发展历程、核心业务、管理模式,又分享了好的经验做法,也提出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普遍反映人才队伍流失、管理班子年龄偏大、承揽业务资质受限等已成为中小事务所共性问题。尤其重点对行业信息化智能审计、严格执业质量把控、突出专精优势,以及如何立足自身发展打造管理模式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业务标准创新等新形势下行业热点问题,分享了许多可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这一届省注协班子用长远的眼光、战略的高度,以踏实高效的作风、精业敬业的能力服务行业、促进发展,让会员更加信赖、内心温暖有力,坚定了中小所发展信心,表示将更加关心支持协会建设和行业发展、积极参与配合协会各项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省事务所数量已近700家,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占据绝大多数,年业务收入500万以下事务所占比70%。相对于大型事务所来讲,中小所拥有地域性、灵活性等特点,但内部治理不够完善、人员结构不合理等是制约其做强做大的突出问题。随着党的二十大之后各级各部门颁布了系列政策法规,我国经济迎来明显转好的有利形势,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更加优良,给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和机遇。

梁仕念秘书长在最后总结时讲到,发展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是我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我国进行会计市场改革的需要,是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今年,省注协将加大行业调研力度,充分倾听不同声音,思考突破瓶颈对策,在继续开展以班代会模式的事务所所长研讨班、各类业务专题提升班、典型案例分享交流会等基础上,再向会员精准投放更多的服务红利,不骛虚声、尽心竭力,助力事务所走好走稳“专、精、特、新”“做强做大”转型升级之路。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