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明觉精进 励新勉行

——2023年山东注协聚力“十大提升” 全面巩固创新成果

2024/1/25 8:50:40  阅读:

            

行之明觉精察,知之真切笃实。过去的一年对协会乃至全行业来说是集聚力量的一年,是破立并举的一年,是巩固提升的一年,更是传承创新的一年。山东注协在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行业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意志,勉力践行“知行合一”始终锚定行业高质量发展,树立系统观念坚持格致诚正,发扬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全国行业自律监督提升年主题活动和协会年度重点工作,全力推动财会监督工作入心化行,聚焦聚力实现十大方面新提升。

时光无言,实干之路镌刻难忘印记;惟精惟一,初心如磐服务行业发展。回望奋斗路,更励新征程,通过一组组数字共同回顾闪光2023,接续筑梦2024。

 

聚力提升一:党业同展引领行业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行业党建业务融合,锻造过硬行业人才队伍,全面加强行业职业化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省财政厅、省行业党委指导下,协会联合济南市财政局等6部委共同举办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首届职业素养知识团体总决赛暨表彰大会,至此,从联合策划、专家出题到线上初赛、线下决赛等历时近一年的行业知识竞赛圆满收官。为进一步引领全行业将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和传承行业诚信精神,协会精心筹划组织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主题教育+诚信建设”专题班系列活动,撰写了《锤炼党性践使命 厚植诚信固根魂》《燃旺信仰之火 扛起责任使命》《根植红色基因 永葆从业本色》《共赴“双联共建”点 走访慰问聚党心》《倡导快乐执业 力行健康生活》等五篇系列报道。此次活动在行业史上规模最大、主题丰富、内容厚重、意义深远,让每一位学员在“零距离感受 沉浸式体验”中,学有所获、心有所得、行有所至,引起强烈反响,赢得高度好评。举办我省行业“抱诚守真筑根基 踔厉奋发启新程”征文活动,进一步营造守法经营、诚信服务的行业文化。尤其,在杭州举办的山东省2023年度首期所长综合能力研讨班,把课堂搬到了国内品牌大所、搬到国内知名企业、搬到红色教育基地,首次打造了行业“党业融合”研学新模式。同时,以《2022年度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书》为基础,制作了《党建引领强引擎 党业同展建新功》山东注协主题教育专题宣传片并逐级上报,使全行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行业智慧和力量,彰显行业责任和价值。

 

聚力提升二:重磅发声实现上下同频

 

 

 

争取各方支持,传播行业声音,协会责无旁贷。今年以来,协会先后在山东省财会监督工作座谈会、财政部山东监管局财会监管工作会议和全国秘书长领导力培训班上,结合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分别从协会压实自律监督、执业机构强化执业监督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赢得业内各级各界的高度认可。在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协会作为唯一行业协会,参加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代表经济鉴证类行业重磅发声,传递行业社会贡献,传扬行业内在价值。这对协会对行业来说是史无前例的,是值得载入协会建设和行业发展史册的重要事件。协会也及时组织秘书处人员和全行业准时收看现场直播,汲取精神力量,汇聚奋进动力,共同推动财会监督入心化行。

 

聚力提升三:务达必成推进财会监督

 

 

 

今年2月份,两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协会及时组织行业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率先举办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财会监督”专题研讨班、全省行业财会监督工作推进会,积极争取到财政部会计司、省财政厅、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山东证监局等重要监督部门的重视关心和大力支持,邀请有关领导、专家进行相关政策宣讲、重点业务解读,不断推进行业财会监督工作向深度延展、向实处发力。为进一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两办财会监督精神充分结合,协会加印一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踔厉践行财会监督》专刊,特别邀请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祥,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东辉,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行业党委书记王元强等领导,以及省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仕念、部分行业专家、高校教授分别就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深入贯彻两办《意见》、做好行业自律监督和推进新时代行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体会等主题撰写署名文章。同时,与山东证监局签署了《财会监督协作机制备忘录》,这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践行“两办”意见精神、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一项务实举措,将助力行业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提升四:著文骋志达到宣贯同步

 

 

 

协会注重抓好顶层设计,创新自律监管新思路新模式,不仅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也引起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新理财》杂志的特别关注,专门邀请撰文分享。借此机会,协会结合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将这些年在工作实践中如何“明确自律监督新思路、完善自律监督新规范、探索自律监督新模式、取得行业自律新成效”等方法举措,高度提炼、撰写成《聚焦职责定位 压实自律监督》为题的专题文章,刊发在行业权威杂志《新理财》第七期,浓墨重彩地围绕四个层面,对下一步财会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给予建设性指引和有力推动。另外,撰写的《勇于探索 创新实践 努力在全省财会监督工作大局中贡献力量》专题材料,入选成为《全省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交流材料》汇编收录的12家经验材料之一,被省财政厅在会议上印发传阅。为进一步激励全行业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事务所“亮名片、树品牌”,省注协开展行业综合评价总结工作,推选出70家品牌所、200名标兵,并从近30万字行业事迹材料中精心编撰、整理提炼,分别形成13万字的单位和个人宣传文稿,以分类分主题的形式,在微信公众号、官网进行持续性与系统性推宣,同时加印一期行业典型事迹专题期刊,积极塑造正向、健康的行业主流价值观,让模范精神成为新时代引领全行业稳步发展的新风旗帜、强大动能,接续传承和发展全省会员坚守热爱的注册会计师事业,真正为国家建设、行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聚力提升五:精心打造人才“培育闭环”

 

 

 

积极吸纳行业后备力量,用“专业”渗透“专业”,将行业正能量辐射各大高校,协会先后组织开展3期宣讲招聘活动,62家会计师事务所、500个实习岗位、吸引千余人参加,逐步形成“校园人才招聘宣讲”长效机制;连续三年为考生免费提供考前全科培训,近2万山东考生领取。据统计,仅2023年全省有6000余人参训,其中183人取得综合阶段合格,是上年2.7倍、261人获得专业阶段合格证比上年增涨7%、1250人获得1698科次专业阶段合格成绩;强化行业中坚力量,我省第四期高端人才培养2次集训圆满结束,全省共50名注册会计师顺利完成学习任务;精准打造分类分级分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开设政府会计与内控、证券类审计业务、司法鉴定、尽职调查、破产案件等各类特色专题培训班23期,据统计,全年线下面授班参训人数达4000余人,占应培人数的60%以上,总培训完成率100.00%。此外,省注协还免费为全省非执业会员提供技能升级课程,共8000余人参加网络录播培训。年末在泰安举办的第一期行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专项论坛暨培训会,9位行业内外信息化专业人士分享数字化产品和应用场景,4位行业专家跟进点评、交流互鉴,多名业界资深专家作辅导授课,为推进行业数字化人才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聚力提升六:广泛调研集智“把脉开方”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会员问计调研,前往中小事务所开展主题调研,组织系列行业专题座谈,倾听行业声音,瞄准破题方向,采取务实行动,把脉后疫情行业发展动态,助力行业解决“卡脖子”难题,助力行业走好转型升级之路,擦亮行业专业化、高端化服务名牌。召开4期新业务专题研讨会,优化执业环境,提升专业水平;围绕破产相关业务开展现状、当前管理人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和风险防范等进行探讨分享,提升从业人员执业水平和专业能力;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召开银行函证业务调研座谈会,就《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修订稿,以及银行函证数字化工作等展开充分交流;组织3次行业形势分析暨自律工作座谈会,分析新形势下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破除行业发展瓶颈的新思路,探索完善加强行业自律工作的新举措,进一步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协会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及全省200余名从业人员进行诚信宣誓,永葆初心本色,筑牢诚信之本,凝聚道德共识。

 

聚力提升七:专业支撑强化精深服务

 

 

 

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开展专业难题论证,组织专家对行政处罚事项、破产审计行政监督检查等有关事项进行论证,居间协调财政部门、证监会、法院、司法局等行政机关,发挥平台桥梁纽带与沟通作用,为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厘清行政检查与处理处罚原则,从专业服务角度提升自律监督效果;组织行业发展课题研究,20余名专家教授反复论证打分,召开年度课题结项会议,最终涵盖高端新兴业务拓展、事务所内部治理和行业服务转型升级等多个领域的9个课题顺利通过结题评审,这些成果将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完善司法鉴定课题研究,充分利用行业专家、协会人员力量,编写《司法鉴定审计理论与实务》,汇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行业相关经典案例,形成司法鉴定审计各节点实操与案例手册初稿,以便行业执业者参考借鉴;组织专家编印《注册会计师职业素养提升手册》,内容涵盖企业会计准则等,为全省会员免费发放以供学习;广泛征集企业会计准则实施情况、具体问题及典型案例,在行业内交流分享,助力我省企业会计准则落地实施。

 

聚力提升八:融合模式深推联合监管

 

 

 

转变监管理念,明确监管思路,由“单一、单向”自律监管向“融入综合监督”模式转变,在以财政检查为主的联合监管方面,坚持“倾心支持、全力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检查专业优势、信息优势、协调优势,形成与行政监督部门为主的协作机制、检查惩处机制和维权机制,加大监管投入、加强自律检查惩戒、维护合法权益、注重专业引领,确保联合监管效率效能双提升。据统计,2020 年至今,协会共投入超过70人次专家、近200万元的联合检查费用。2023年度,共处理投诉举报34例,其中与省财政厅联合检查15例;与财政部地方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分别对上海、济南、青岛,三家证券所的质量管理体系、一体化管理等进行检查,形成工作底稿和检查报告;联合省厅开展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重点对非证券事务所开展检查,协会在16地市分别派出21名专家,与地方财政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117家事务所开展检查,同时开展超胜任能力自查,督促按时撰写、提交自查报告;配合省财政厅,对审计厅移交的某事务所超范围经营问题,协会组织专家论证出具审阅意见;加强对高新认定审计报告监管,与省财政厅税政处等共享行业处罚信息;还与多家金融机构、企业就审计报告报备问题、使用问题进行解答交流,讲解行业有关政策;在行业联合监管“山东模式”逐步成熟、成效显著的基础上,制定了执业质量检查办法和会员诚信档案管理办法,修订了行业自律惩戒办法,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监督。

 

聚力提升九: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走出去互融共享,请进来互学共促。参加省委统战部召开的“鲁港携手 赋能发展”香港专业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分别与香港商界会计师协会、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签订框架协议备忘录,深化两地交流合作、促进两地共同发展;与临沂大学商学院共同揭牌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大讲堂,并初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学、研、育、习、用”一体化人才双向培养,开启“校会合作”新篇章;与山东财欣公司就国有资产增值、行政事业性资产统筹盘活、审计专业人才需求及选聘展开互动交流,进一步优化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为行业助力国有企业加强管理、提质增效提出合作构想;带领驻济部分大中型事务所代表前往济南起步区参观和座谈,双方在专家库建设、事务所执业政策优惠、建设以质量为核心的专业机构选聘机制等方面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见;与河南省注协、山西省会计服务中心开展座谈调研,重点就强化机制建设、优化会员服务、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聚力提升十:行业担当展现家国情怀

 

 

 

 

协会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把爱心救助、志愿服务、抢险救灾作为行业应尽的职责,始终与困难群众站在一起。河北涿州市遭受洪涝灾害后,协会会同多家事务所组成行业“赈灾援助小分队”,赶赴重灾区给与物资财物援助,与受灾群众共克时艰、重建家园;积极发扬抗震救灾精神,我省多家执业机构、从业人员向甘肃临夏灾区同胞传递行业爱心,捐款捐物10万余元;应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来函商请,倡议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参与“呵护夕阳之光 • 守护爱的记忆”阿尔茨海默病公益活动,行业积极响应,共捐赠20余万元;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携手省民政厅、省审计厅,到第一书记工作队帮扶村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伤残和孤寡老人等,送上温暖与关怀,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勇敢面对困难,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